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鼻子用力擤…哇!眼通紅

眼白部分紅成一片的結膜下出血,模樣相當嚇人。(方怡謨/提供)
眼白部分紅成一片的結膜下出血,模樣相當嚇人。(方怡謨/提供)

【聯合晚報/林進修】

73歲的黃先生最近不小心感冒了,鼻塞嚴重,他用力擤鼻涕後,家人全都驚聲尖叫,直指著他的眼睛大喊:「你的眼睛怎麼了?」因為他的眼睛變得通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指出,黃先生是典型的結膜下出血個案,眼白部分紅成一片,就像是小白兔的紅眼睛,相當嚇人。醫師觀察發現,入冬以來結膜下出血病患明顯增加,應和氣溫下降有關。

方怡謨解釋,結膜下方、鞏膜上方的交界處佈滿血管,天氣變冷時,這些血管隨之收縮,一旦突然用力,腹壓增加,靜脈血流迴流壓力提高,血管就可能爆裂出血。輕微的結膜下出血,只是眼白部分出現一小片紅紅的;嚴重的則是整個眼白全都泛紅,病患照鏡子時,常嚇到手足無措。

除了擤鼻涕外,方怡謨還碰過打噴嚏、用力排便或搬重物,就出現結膜下出血的病例,有人甚至用手揉眼睛,就揉出紅眼睛,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張庭嘉表示,老人及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血小板凝集功能異常等患者,血管壁較脆弱,腹壓突然上升,血管受不了突如其來的壓力,就爆裂了。

所幸,結膜下出血雖然外觀嚇人,卻沒多大殺傷力,就算不治療,也會慢慢復原。如果想早日擺脫紅眼睛的模樣,可先冷敷,讓受傷的傷口收縮,三、五天後再熱敷,溶解瘀血並自行吸收掉。張庭嘉提醒病患,千萬別先採熱敷治療,以免症狀加劇。

結膜下出血雖然無害,但畢竟是個警訊,方怡謨建議患者最好就醫,確診血壓、血糖值等是否飆高,防範隨之而來的中風或心肌梗塞

維生素C 強化血管壁

結膜下出血雖和健康無關,但紅著眼睛的模樣卻相當嚇人,有人甚至一早醒來就被嚇到整天無心工作。眼科醫師提醒高血壓、糖尿病患及老人等高危險族群,不妨從預防著手,不讓紅眼睛嚇了自己,也嚇到別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表示,結膜下出血患者的血管通常較脆弱,平時應避開一些容易用力的動作,比如擤鼻涕、咳嗽或搬動物,上洗手間也儘可能少用力排便,並避免用手揉眼睛。

維生素C是很好的纖維組織輔酶,讓血管壁更加強韌,結膜下出血高危險群可多吃柳丁、柑橘、檸檬及奇異果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至於一些不能吃太多水果的糖尿病患,不妨改吃維生素C錠劑,強化血管。

【2010/01/24 聯合晚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