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膠原蛋白塞淚管 改善乾眼症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寒流一波波,因乾眼不適前往眼科求診的民眾多了2成,台中市視保眼科院長鄭英明昨天指出,如果是因單純淚水不足引起眼睛乾澀疼痛,可以考慮以膠原蛋白塞住淚管,但不適用有發炎狀況的乾眼患者。

一位50歲左右女性,平日愛上網、閱讀,進入更年期後出現各種症狀,尤其是眼睛常常覺得乾澀不適,2年來她試過許多方式,從人工淚液到凝膠、藥膏,不適症狀仍舊不見改善,令她痛苦不已,直到接受短效性的膠原蛋白淚管塞後,症狀才獲得改善。

鄭英明指出,乾眼症原因包括年紀漸長造成淚腺分泌功能退化,淚液自然減少;受到環境及生活習慣影響,如空氣污染及現代人上網看電視時間過長,或配戴隱形眼鏡造成;進入更年期因荷爾蒙改變及免疫或內分泌系統異常;部份藥物如利尿劑等也可能導致乾眼發生。由於造成乾眼症原因不少,治療時一定要對症下藥,否則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他表示,由於眼睛的85%是水份,一旦淚水流失太快或無法有效留住淚水,眼睛就會因過於乾燥產生刺痛等不適感,甚至視力模糊,淚水中7成會透過下淚管流失,3成經上淚管逸失,因此可透過淚管塞減少淚水的排水量,但淚水保留太多又會造成溢淚而產生「淚汪汪」的模樣。

鄭英明建議可以先採用膠原蛋白材質淚管塞,膠原蛋白約2至3週後可被人體吸收,得到明確改善的效果後再嵌入長效型的淚管塞。

【2010/01/12 聯合報】

膠原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