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黃斑部病變 患者年輕化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三重報導】

台北縣立醫院與愛盲協會日前辦黃斑部病變篩檢,縣醫眼科主任陳裕芳昨天表示原本好發於老人家的黃斑部病變,是銀髮族失明主因,但初步篩檢結果發現竟有年輕化趨勢,老人家反而是青光眼白內障居多。

縣醫上周六辦篩檢,限定500個名額,希望30歲以上民眾參加,但有民眾連四、五歲的孩子都帶來檢查;縣醫決定來者不拒,順便做視力檢查,共篩檢708人。

黃斑部病變是現代文明病,陳裕芳說黃斑部在眼睛視網膜中心地區,類似照相底片聚焦處,主控感光,是主要視力來源;若此區感光細胞受損,看到的東西中央會一團黑、模糊、扭曲、變形,導致失明。

陳裕芳表示,黃斑部病變在台灣65歲以上人口盛行率高達10%,到了70歲更提高至30%,且逐年遞升,大部分早期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若未治療,視力變化至0.1,已是法定失明標準;活動初步篩檢結果,發現竟有年輕化的趨勢。

陳裕芳說,詳細情形需要數據與再統計分析,強調預防黃斑部病變要多補充葉黃素、切勿抽菸,要避免接觸藍色光源,因此太陽眼鏡宜選擇褐色或棕色、灰色的鏡片。

【2009/11/06 聯合報】

黃斑部病變 視力 白內障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