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乾眼症 眼睛也要記得保溼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採訪;曾國亮(松山信合美眼科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白露過後,秋意漸濃,天氣也變得乾燥,除了皮膚保濕外,也別忘了確保眼睛的濕潤,否則就有可能飽受乾眼症的困擾,整天不舒服。

這陣子正值夏秋季節交換之際,到眼科門診就診的乾眼症患明顯增加。問診發現,這些就診者幾乎都是老病號,如果還合併有過敏症狀,並使用醫師另外開給含抗組織胺成分的抗過敏藥物,淚腺分泌受到抑制,淚水分泌不足,乾眼症狀更嚴重。

最近碰到一名就診個案,眼睛發炎厲害,檢查發現是結膜上面的杯狀組織被擠壓,淚水中的黏液層分泌減少,淚水較不容易附著在角膜上面,眼睛眨久了就覺得痛,必須仰賴人工淚液來保持角膜的濕潤。

所幸,點了最新的智慧型人工淚液後,每天點三到四次,連續點幾天下來,她的症狀明顯改善,眼睛不再動不動就乾澀不舒服,每天快樂出門上班。

人工淚液種類很多,大都含有生理食鹽水、甲基纖維素、緩衝劑及抑菌劑。如果診斷為輕微乾眼症,選用藥水型的人工淚液即可;若持續惡化,並出現明顯不適症狀,就必須使用凝膠或藥膏型的人工淚液,但選用時常造成困擾,患者也常不知該選用哪種才好。

面對這種困境,智慧型人工淚液也許是較好的選擇,因為其所含的抑菌劑分子較大,比較不會進入角膜上皮細胞裡面,可減少對角膜的毒性及刺激感,相對安全。此外,智慧型人工淚液另含有屬高分子聚合物的凝露生成劑,可以模擬角膜上皮細胞的醣蛋白,形成親水性界面,既可保濕,又能保護角膜上皮細胞。

臨床研究也顯示,點了智慧型人工淚液後,這種人工淚液會依據淚膜的酸鹼值,調整成適當的凝膠狀,在眼球表面形成保護膜,促進受損的角膜上皮細胞進行修補,兼具藥水及凝膠兩種功效。不管乾眼症輕微或嚴重,只要隨身攜帶一瓶即可解決,簡單又方便。

【2009/09/30 聯合晚報】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