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卸除不當 水晶指甲刮破隱形眼鏡

【聯合晚報/記者張祐齊/台北報導;圖/署立雙和醫院提供】

流行教主蔡依林熱愛水晶指甲,也帶動水晶指甲的熱潮。但醫院眼科門診近日連續接獲因卸除隱形眼鏡不當,水晶指甲刮破隱形眼鏡後,碎片卡在角膜上,傷害視力

署立雙和醫院眼科醫師林怡嬋指出,該院每月至少都接獲5起以上因卸除隱形眼鏡不當造成的角膜割傷意外。無論是日拋、周拋、長戴型等鏡片,都可能因鏡片過於乾燥或指甲過長,卸除隱形眼鏡困難,使得鏡片破裂在眼球表面。若未及時取出,眼鏡碎片便可能刮傷角膜,需靜養數天到數周才能恢復。

林怡嬋說,除了水晶指甲可能捏破隱形眼鏡外,機車族也常是「破片」族群。日前該院收治一名22歲的王小姐,每天需騎車通勤1小時以上,有次下班回家後,右眼突然感到乾燥不適,她硬是摘下隱形眼鏡;摘下後,右眼眼尾有強烈異物感,才發現右眼隱形眼鏡已破裂不完整。

林怡嬋強調,隱形眼鏡破裂時,絕不可揉擦眼睛或用力拔出,應使用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將碎片沖出,並即至眼科求診,讓視力受損的風險降到最低。

卸隱形眼鏡兩招

須徹底將雙手洗淨,並謹記「手乾眼濕」的原則:

第一招

步驟1:用手把眼皮上下撐開。

步驟2:拇指及食指成倒八字狀、寬約一公分,鏡片下滑到眼白處。

步驟3:眼睛往上看,用指腹將鏡片輕捏取下。

第二招

先直視前方,讓食指與中指成「剪刀狀」固定上下眼皮,以靠近中段指節處為固定點,露出完整黑眼珠,手肘持平略向眼尾處平移,輕輕眨眼,鏡片即可卸下。此法可讓手指與角膜零接觸,避免摩擦及感染機會。

【2009/09/16 聯合報】

眼科 視力 食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