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老花治療篇/頭痛醫不好 原來是老花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林秀美/台北報導】

案例:「醫師,我最近常感到頭痛、眼睛乾澀」一名近視500度的43歲女子,向眼科醫師抱怨。醫師詢問她的職業,原來是文書工作者,長時間戴近視眼鏡打電腦,但最近近距離看字愈來愈模糊,還覺得頭痛,醫師替她改配350度的眼鏡;患者下次回診時,頭已不再痛。

前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潘志勤說,很多年約40歲的人,不知老花眼上身,頭痛到處看內科、神經科,甚至精神科都無效,後來換副老花眼鏡,不藥而癒。

配鏡選擇多 別怕顯老氣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徐旭亮也發現,很多人無法接受老花眼的事實,尤其是沒有近視的人,突然要他戴老花眼鏡,戴上拿下非常不方便,女性更怕暴露年齡。

其實老花眼治療已有多重選擇,包括單焦老花眼鏡、多焦老花眼鏡、多焦隱形眼鏡及多焦點老花眼矯正手術等,讓老眼不昏花、亦不顯老態。

定期驗光 別一鏡用終生

傳統矯正老花眼的方法就是配副老花眼鏡,症狀輕微者只需在閱讀時配戴即可;症狀嚴重者需區分近、中、遠距離等三個不同度數分別配戴。徐旭亮指出,老花眼度數會隨年齡及用眼習慣改變,「不是一鏡用終生」;他建議每隔二、三年驗光,配上適合的眼鏡。

●單焦老花眼鏡
僅使用於某特定距離,如閱讀或使用電腦,因此,常須反覆戴上拿下,偶爾還被遺漏在某個角落遍尋不著,造成日常生活及工作上的不便。

價錢:一副約三、四千元不等。

●多焦點老花眼鏡
不必反覆戴上拿下,一併解決近視及老花眼問題,怕老族接受度高。

價錢:多焦老花眼鏡及變色鏡片約數千元到一萬元。

●多焦點隱形眼鏡
雖可隱藏戴眼鏡的老態,但潘志勤說,不適合有乾眼症的人,且上了年紀的人多半戴不住,普及率不高。

價錢:隱形眼鏡是日拋鏡片,每日約200元。

●多焦點老花眼矯正手術
包括角膜雷射手術(極少使用)或水晶體多焦點人工晶體置入手術(較多使用)。潘志勤說,手術日益精進,且可一併解決白內障問題,較受女性、商務人士及遠視又有老花的人青睞。

併發症:多焦點老花眼矯正手術有夜間炫光的併發症,夜間駕駛者、角膜不規則散光或散光過高者都不適合;另有糖尿病、青光眼等眼睛病變者亦不建議使用。

價錢:矯正術兩眼約16萬元。

【2009/09/13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