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配戴軟性隱形眼鏡 容易眼結石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戴軟性隱形眼鏡民眾要特別注意眼結石問題。眼科醫師梁中玲表示,上下眼皮內側紅色的部分稱為結膜,富含非常豐富的油脂及黏液腺體,佩戴軟式隱形眼鏡時,由於覆蓋眼睛面積大,邊緣又不如硬式隱性眼鏡光滑精緻,眨眼時很容易造成結膜刮傷腫脹,黏液腺體排出的管道因此被壓扁,油脂黏液因排出速度變慢變濃稠,為眼結石形成基本成因之一。

梁中玲醫師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結膜受慢性刺激、慢性發炎時,上皮細胞、結膜腺體等都會出現變化,分泌物質和細胞碎片混合在一起,進而聚集在上皮細胞底下基質層,便形成石頭狀黃白色凝塊,就是俗稱的眼結石。

梁中玲醫師進一步解釋,當黏液腺出口受眼結石堵塞,淚液、油脂分泌便會受阻,患者很容易合併乾眼症。即使不斷以人工淚液補充水分,也只是治標不治本。眼結石若浮到表面,可能磨損角膜,造成傷害。如果不治療眼結石,眼睛容易慢性發炎,睫毛根部毛囊也會受到影響,演變成眼瞼炎。因此只要有眼結石就一定要加以清理、治療。

有些人會自己用針挑除眼結石,梁中玲醫師認為萬萬不可,因為這麼做會傷害結膜,形成傷口,傷口痊合後會出現傷疤組織,塞住黏液腺出口,黏液腺再度受到阻塞,自然容易產生眼結石,變成惡性循環。

梁中玲醫師建議,首先要避免佩戴軟性隱性眼鏡,配合醫師治療慢性結膜炎,同時早晚熱敷20分鐘。毛孔在熱敷後容易伸展開來,阻塞在毛口內的油脂就會慢慢跑出來。另外睫毛根部也要購買眼部專用清潔液徹底清潔,避免油脂卡在毛囊出口,以降低眼結石發生機率。眼結石若浮到結膜表層,為了避免刮傷角膜,可以用棉花棒輕推排除。若是眼結石卡在深層,則千萬不要硬挑,耐心熱敷即可。

※延伸閱讀》
.煙燻妝、變色片…美眉魅眼結石啦
.眼屎多 疑慢性發炎 無關新陳代謝
.刷睫毛膏 小心…眼瞼過敏
.隱形眼鏡配戴注意事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