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惡心嘔吐…腸胃炎?原來是急性青光眼!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64歲張太太日前和孫子一起去看電影,電影看到一半就覺得眼睛不舒服,頭痛又脹又暈,還沒到家就開始嘔吐,家人送到急診室發現血壓高達200毫米汞柱,原本以為是高血壓,會診眼科發現原來是急性青光眼。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典型急性青光眼的症狀包括視力模糊、看電燈有光暈、眼睛發紅脹痛、頭痛,因伴隨惡心、嘔吐等,有些患者甚至被誤診為腸胃炎,在內科急診繞圈子。症狀與高血壓、中風相似,老人家送醫時,若主訴不清楚也很容易被忽略。

急性青光眼若未在8小時內緩解,可能造成視覺功能永久傷害,是眼科的重症之一,不可掉以輕心。三總眼科過去一年,針對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患者,從角膜輪部前房穿刺釋放積存的房水,大部分患者眼壓可馬上恢復正常,惡心、嘔吐等症狀也會緩解。

呂大文指出,過去認為「眼壓過高」是導致急性青光眼視神經損害的原因,三總收集接受前房穿刺患者的房水液檢驗發現,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的房水液呈「酸化」現象,而且拖愈久就醫,房水液酸化程度愈高,會導致眼內酸中毒,與視網膜細胞凋零有很大關係,是視神經受損的共犯。

隅角閉鎖型青光眼較常見於東方人,好發在華裔亞洲人占了80%,是東南亞、印度急性失明主因之一。研究顯示,身高155公分以下、55歲以上、個子瘦小的女性、如還有100至300度遠視,是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的高危險族群。

【2009/08/28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