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我的疑難雜症/一條路變兩條路 視力茫茫茫

【聯合晚報/劉開元/整理】

「我不是愛搖擺的人,卻老是因視力問題,而必須左右搖擺,真是不知如何說起?」

46歲的阿金嬸,是鄰里間的廣播電台,也是大家的開心果,不過談到她的眼疾,卻是一肚子苦水,還好她總能把自己的痛苦,用詼諧的語調說出來,與厝邊三姑六婆,交換著求醫的酸甜苦辣。

阿金嬸表示,她從國小五年級起就因近視,戴起眼鏡,但視力還可以。由於遺慱關係,她患有糖尿病,吃藥控制血糖,身體倒也還好,比較難過的是受糖尿病及老花眼影響,報紙上的小字,她必須拿下眼鏡,幾乎貼著報紙看;但看電腦時,有時又要戴眼鏡貼著螢幕,眼睛幾乎是要往上翻才看得到,開車、看書、看電腦要換不同眼鏡,眼鏡拿上拿下,累死人了。

麻煩還不只於此,最近她開車到郊區接小孩回家,竟然發現只有一條路的小徑,用她的右眼看去,變成「雙軌」,也就是一條路變兩條路,嚇得她只好停車,打電話叫家人來開,也所幸未釀車禍。

為解決複視的毛病,阿金嬸試了好多方法,若要看清楚正前方物體,必須把右眼往左移才看得到;如果往中間看,右眼呈現的一定是雙影,如果把右眼由左往右移,模糊的情況更嚴重。她就這樣每天雙眼從右看到左、由左看到右或是上下翻眼,整天整個頭不停左右或上下搖擺,被人誤會過,也鬧出過笑話。

日前,她還發現右眼眼瞼往下掉,右眼的眉毛幾乎掉到眼球上。許多人看到她,幾乎都認為她眼睛「被蓋掉了」。她去求醫,甲醫生說,她患的是「肌無力症」,醫生告訴她可能是腦神經與視神經的傳導出了問題,使眼睛無力撐起。甲醫生並建議要立即開刀,否則以後眼睛恐有失明之虞,因為肌無力不但可能發生在眼睛,也會出現在手、腳等有肌肉之處。

阿金嬸怕手術開不好,會造成終生遺憾,又上另一家大型醫院找乙醫生,沒想到乙醫生說,問題並不嚴重,只需服用一種稱為Mestinon或類固醇的藥,就會好。二位醫生建議不同,讓阿金嬸迷惑不已,她想問的是,她到底該聽甲或乙醫生的建議?

專家解疑/迅速治療 延緩惡化

吳建良(萬芳醫學中心眼科主任,專長一般眼疾)

眼睛是靈魂之窗,右眼眼皮嚴重下垂,遮住了眼睛,嚴重影響了外觀,看起來有些怪異。有如泡泡眼皮的獨眼龍,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勢必影響往後的生活品質。

阿金嬸從小就近視,成年之後,又罹患糖尿病,最近幾年又有老花眼,相當不利於視力健康。其中又以糖尿病對眼睛的傷害最大,可能導致視網膜病變,以及青光眼、白內障。

現在最困擾阿金嬸的是眼皮往下垂的右眼。她前後看了兩個醫師,診斷結果都說是「肌無力症」,只是症狀輕重不同,有醫師建議開刀,另一名醫師則認為吃藥即可。

為求慎重起見,阿金嬸應該再尋找第二意見,到大型醫院接受肌電圖等進一步檢查。如果確定是「肌無力症」,務必再接受電腦斷層等檢查,觀察胸部是否有胸腺瘤。

一般來說,眼皮下垂的最主要原因是眼球肌肉老化,以致動眼神經出現問題。動眼神經是主控眼球的肌肉神經,一旦老化或受損,眼皮可能就會下垂,看起來無精打采,或是蓋住了眼球。

至於複視的問題,可分為單眼或雙眼,其中以雙眼較為常見,原因在於眼球肌肉神經出了問題,以致眼球無法調整焦聚。單眼複視的成因比較複雜,有可能是白內障,或是眼球光學結構異常或是近視、遠視的度數不正確。

阿金嬸46歲,年紀並不大,眼睛卻有一堆問題。主要原因應在於糖尿病,她應該定期到眼科就診,並接受眼底神經的檢查,固定回診追蹤,才能延緩視力惡化。

【2009/08/09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