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中和點調整」手術 眼球不再跳舞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10歲蔡姓女童於兩歲時就被發現眼球會跳舞(震顫),使得她得抬頭、歪脖子才能看清楚事物;她媽媽原以為脖子出問題,輾轉求醫才知是眼球疾病,接受「中和點調整」手術才恢復正常。

蔡媽媽說,蔡姓女童一歲多時就常歪著脖子看人,尤其向上看時,眼球會不由自主地震顫,就像跳舞般上下左右跳躍,當時她以為孩子罹患斜頸症,但求助骨科復健科都未改善,直到孩子7歲時又被診療為斜眼症。

期間蔡姓女童接受6個月的復健與一次斜視手術,狀況雖有改善,頭位仍然往上往右偏斜,且眼球震顫嚴重,看東西很難聚焦,所以常會引起脖子及頸部痠痛,影響學習意願。

去年七月,蔡姓女童至台中就醫,接受「中和點調整」手術之後,頭部不再偏斜,正視前方時看不出有眼球震顫,外觀恢復正常。

台中市林新醫院眼科主任莊雪霞表示,大多數的眼球震顫屬先天性眼疾,少部分是車禍、腦部腫瘤引發。患者常合併不正常的頭位、斜視及弱視,易引起斜眼看人甚至不尊重人的誤會,導致人際關係可能不被認同的心理障礙。

「中和點調整術」即將眼肌做上下或水平或垂直調整到「中和點」,例如蔡姓女童的眼肌的中和點被調整到眼球的下方,手術過程即是放鬆眼球的下直肌,再拉緊上直肌,之後即可固定眼球、使其不再震顫。

莊雪霞指出,傳統的觀念認為眼球震顫無法治療,但她把斜視手術應用在眼球震顫患者,只須將中和點做調整,便可使患童於外觀上看不出有眼球震顫,且頭位也恢復正常,而患童也不需要再遭受同學的異色眼光,並能開心的過著學校生活。

【2009/07/24 聯合報】

復健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