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絲狀角膜炎 與白內障無關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財團法人義大醫院眼科主任許桓誠】

問:您好。家母去年底白內障手術,左眼先開刀,術後情況良好,右眼因有發炎狀況,隔一個月後再開,疑似因術前發炎狀況未完全好,醫生逕自開刀,在南部也看了二、三家眼科,均稱白內障手術是OK的,但發炎所引起黏稠感、畏光的情況,一直未明顥改善。

3月底,家母到台北看某知名眼科醫師,說是絲狀角膜炎,且說先前點的藥水RINDERON-A Sol 0.1%及ALLERCAN Liquifilm Tears含防腐劑,點太久會藥物中毒。改點他所謂「不含防腐劑」的自費高價眼藥水,至今也兩個多月了,但情況只有些許改善,不知絲狀角膜炎真的這麼難治療嗎?通常治癒需多久時間?是何種原因引起的?如何預防?(顏春蘭)

答:絲狀角膜炎並不是疑難雜症,也不難治療。但這種毛病和白內障是兩回事,也和白內障手術後點的眼藥水無關。

為什麼會出現絲狀角膜炎?人類角膜上皮細胞非常平滑,如果出現破皮,有小缺損且沒有癒合得很好,多長出來的上皮細胞就會往外長,進而在角膜上出現一絲絲的組織,不僅會有異物感,且常合併有刺痛感及畏光情形。

導致絲狀角膜炎的主要成因有三,一是上皮細胞的健康狀況原本就不是很好;二是眼睛乾燥或異物侵入造成上皮細胞破損;三是眼皮神經麻痺引起的眼皮運動障礙。其中又以眼皮運動障礙較常見。一般說來,正常人每天眨眼上萬次,就像汽車雨刷把角膜上的髒東西刷乾淨;一旦有眼皮運動障礙,眨眼次數減少,角膜上沾多了髒東西,久而久之就出問題。

絲狀角膜炎的治療並不難,只要在顯微鏡底下,以手術刀片把長到角膜外面的絲狀上皮細胞刮除,再讓正常上皮細胞長過來即可。如果治療一次還不夠,可再追加一到兩次。提醒患者,應就醫找出乾眼症、眼皮運動障礙等病因,並徹底治好,才能避免再度發作。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7/08 聯合晚報】

角膜炎 白內障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