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和緩揉按眉弓周遭 能舒緩眼睛不適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長期處於危險級紫外線的環境下較久,若沒有保護措施,眼睛容易乾澀,日後也容易產生白內障。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蔡曜鍵指出,對於眼睛乾澀、視力模糊等問題,和緩揉按眉弓周遭的位置也有幫助。

除了適度防護強光,減少用眼過度外,中醫師蔡曜鍵指出,無論任何的眼睛不適,多按印堂、攢竹、魚腰、絲竹空、太陽,球後等眼周穴位均有幫助;此外,針灸頭面部穴位,有助改善不少眼睛口鼻的疾病。頭面部穴位對改善鼻炎、眼疾、頭痛的效果奇佳。

例如針灸鼻側的迎香、上迎香、搭配在鼻之直上,入髮際的上星,可以改善過敏性鼻炎所引發的頭痛。眼底疾病除了針灸眼部局部穴位,尚可搭配百會、上星、迎香、陽白、四白等,或臨泣、承泣等,亦能兼治其他疾病或症狀,視病況而定。例如先天性眼疾可針四白、承泣;後天眼疾可針陽白與臨泣等。

這此外如夜盲、乾眼症、老年黃斑部病變等,針灸也都有療效,針灸則搭配眼周穴位及合谷、足三里,三陰交等穴,在白內障初期進行治療,多有改善作用。大多數人在漸漸老化時,自然晶體內的蛋白質會聚合成霧化的混濁物,該物質將阻擋光線穿透,逐漸產生視茫茫的情況。飲食方面,除了β胡蘿蔔素及維他命A的最佳來源,醫師建議同時補充含維他命C、E的食材。

※延伸閱讀》
.眼睛沒做防曬 水晶體老得快
.眼睛的無形殺手 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
.抗紫外線太陽眼鏡怎麼挑?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