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假性近視 眼鏡行驗成700度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市6歲女童假性近視卻被眼鏡行驗光師驗成700度高度近視,急壞了媽媽,再經醫院重新驗光卻是正常度數。醫師呼籲若驗光度數一下子太高或與原本度數落差太大,有必要再去眼科醫療院所重新驗光。

近來本報也接獲林姓讀者反映,她原有近視400度,日前因戴眼鏡看事物不清楚而懷疑度數增加,本月16日前往台中市一中街某家連鎖眼鏡行驗光,卻被驗成700度,「不過半年就增加300度,讓我很不相信」。

林小姐說,這家眼鏡行的驗光師只使用電腦驗光機所測出的度數作為她配戴眼鏡的度數,並當場拿出700度鏡片讓她試戴,她戴上後覺得頭暈、嘔吐,走路搖晃,對方還調侃她「是否嗑藥或喝酒了」,讓她很生氣而決定不配眼鏡就離去。

當天她就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重新驗光,醫師先為她點睫狀肌麻痺劑(散瞳劑),等瞳孔放大後再驗光,驗出來是425度,即半年來她增加近視25度。

台中榮民總醫院眼科醫師陳宥蓁指出,眼科門診不乏碰到類似案例,最離譜是今年初曾有位媽媽帶著6歲小女孩來重新驗光,女童被眼鏡行驗出700度近視,讓她的媽媽憂心不已,但小女孩在點7天的散瞳劑後重新驗光,發現度數正常。

陳宥蓁呼籲,配戴眼鏡不能只依電腦驗光機驗出的度數,還須檢查患者眼睛是否有其他問題,檢驗出來的度數才會準確。

擁有加拿大視光醫師執照、經營眼鏡行的Kevian說,台灣沒有視光(驗光)醫師制度,到不同眼鏡行驗光的結果,可能都不同,他建議配眼鏡前先找眼科醫師驗光,檢查眼球的生理狀況,判定是否為假性近視或病理因素造成,驗光後再到眼鏡行配眼鏡。

【2009/06/21 聯合報】

近視 眼科 散瞳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