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近視雷射/雷射矯正屬侵入療法 重度數較適用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近年來,用雷射矯正近視的手術正大行其道,不過,中醫師曹永昌表示,雷射治療近視屬侵入性療法,不但把眼角膜燒開,甚至改變水晶體的結構,較適合重度近視患者,而針灸為根本治療方式,利用穴道刺激進而改善眼球彈性及屈曲度,適合近視度數較輕、近視剛開始惡化或初期近視的患者。

曹醫師指出,針灸治近視可以慢慢改善視力,讓度數從一千度緩緩降至九百度、八百度,取穴原則依年齡、個別身體狀況不同而有差別,像是小朋友、中年人及老年人的取穴就會有所差異,身體狀況也會影響到選用的穴位。一般常取睛明、承泣、攢竹等眼區周遭穴位。

近視眼容易疲勞,或恍惚健忘、心煩不寧,伴隨夜寐多夢、身體疲倦無力者,治宜培補心氣,適合選取睛明、承泣、心俞、關元、攢竹、神門等穴位。若食少加取足三里穴,頭目昏眩加取百會穴,便溏加取脾俞穴。

眼目昏暗或乾澀,時見黑花,遠視不明,日久可成內障,或伴見腰膝痠軟,小便餘瀝者,治宜補益肝腎,適合選曲光明、腎俞、睛明、攢竹、肝俞、承泣、風池等穴位。如心悸失眠加取神門穴,脾胃虛弱加取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

※延伸閱讀》
.哪些人不適合LASIK手術
.近視度數不斷增加怎麼辦?
.近視手術後 度數會回升嗎?
.度近視 別動雷射手術腦筋
.大近視、常用眼? 小心黃斑部病變
.配了眼鏡仍看不清楚 可能假性近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