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近視雷射/角膜厚度 決定雷射矯正近視方式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之後一、二天,最好不要穿套頭衣服,也要小心不要碰撞眼睛。眼科醫師張朝凱解釋,近視雷射手術後第一天,可能出現暫時性術後疼痛、流淚、畏光、角膜紅腫等,角膜瓣可能會因為不當碰撞、搓揉而發生移位現象,因此不要穿套頭衣服,並避免碰撞眼部。

近視雷射手術有哪些類型?署立雙和醫院眼科醫師沈筠惇表示,近視雷射手術是以雷射改變角膜厚薄。近視雷射手術主要分為兩種形式,一種為刮除角膜上層表皮,再調整角膜組織。另一種為深層削切,不用刮除角膜上皮層,而是掀開角膜皮瓣,等於有一層蓋子保護。表層削切的方式會比較疼痛。

張朝凱醫師分析,角膜厚度較薄、屈光度數較高的近視患者可以考慮採用削切角膜表層方式。因為上皮層有很強的自我生長能力,大約幾天後就可以長成,所以較可以保留角膜厚度、以及角膜完整功能,且手術方法比較簡單。不過患者術後可能出現疼痛、畏光等症狀,手術後需要約3天時間佩戴治療性隱形眼鏡。此外,患者視力恢復較慢,夜間視力也可能降低。少部分人可能出現角膜混濁現象,大約3個月3後才會慢慢改善。

張朝凱醫師再分析,深層削切方式適用於角膜厚度適中或較薄的患者,另外,角膜弧度適中、過平、過陡或手術過程害怕使用刀片的患者也可以考慮以這種方式治療近視。由於深層削切的傷口比較小,患者疼痛感覺比較沒有那麼強烈,且降低感染風險。沈筠惇醫師補充,這種方式的復原時間比較短。不過張朝凱醫師提醒,深層削切方式有一部分機率可能造成角膜瓣無法翹起。

張朝凱醫師表示,手術之後,患者可能發生不適應症的項目包括乾眼症、眩光、早晚視力浮動等。其他較少見合併症有角膜感染、角膜上皮內生、不規則散光、碎裂瓣、持續性眩光、圓椎角膜等。

※延伸閱讀》
.哪些人不適合LASIK手術
.近視度數不斷增加怎麼辦?
.近視手術後 度數會回升嗎?
.度近視 別動雷射手術腦筋
.大近視、常用眼? 小心黃斑部病變
.配了眼鏡仍看不清楚 可能假性近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近視 雷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