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乾眼症,會這麼痛嗎?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整理;諮詢醫師/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

問:錢大夫,您好。我有一個22歲的孩子,目前就讀大學四年級,近視約700度。三年前就開始說眼睛痛、不舒服、常發脾氣、想辦休學,我強迫他熬到現在不能休學。

一直有帶孩子到醫院檢查,但醫師都說沒事,只開散瞳劑。後來到台大醫院檢查出乾眼症,也是開散瞳劑,加人工淚液,可是還是不舒服。

因為如此,小孩每天盡量少碰電腦,還天天去散步,疼痛問題依舊沒改善,請問醫師,我該如何幫助小孩?麻煩您!謝謝您!(洪小姐)

答:一般來說,乾眼症造成的不適應該不會如此疼痛。乾眼症的症狀包括刺痛、灼熱、粗糙感、眼內或眼周出現絲狀黏液,易受刺激,閱讀容易疲勞,以及難以配帶隱形眼鏡。

過去,多是更年期婦女因為荷爾蒙變化,而罹患乾眼症,老化也會造成淚腺分泌不足,但是現在許多年輕族群長期看電腦,或者乾眼情況卻仍戴隱形眼鏡、然後不斷點人工淚液,使得罹患乾眼症有愈來愈年輕化趨勢。

目前乾眼症的治療多著重緩解症狀,建議病患少用電腦、多讓眼睛休息。

由於僅憑病患母親的描述,無法得知病患眼壓、角膜、視力等基本眼睛狀況,很難因此判斷病患的病情。建議病患仍要回到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檢查,甚至考慮看看別的科別,例如神經內科、身心科等,以協助及早找出疼痛的原因。

※延伸閱讀》
.蒸眼睛 無助乾眼症
.長期盯電腦 小心乾眼症
.對抗乾眼症 自救之道
.點人工淚液 每天最多6次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6/15 聯合晚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