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看東西一個變兩個 看病都沒好…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整理;諮詢醫師/雙和醫院眼科主任許紋銘】

問:錢大夫,你好。我今年48歲,高度近視約1500度,四年前發現雙眼注視物體時,物體會移動,而成為二個物像,也就是有複視現象,只要閉上眼睛,就會恢復正常。

看了眼科醫師之後,告知是第六對腦神經或外展神經的麻痺,開了Euclidan 50mg(優庫利膜錠50公絲),用來改善末梢血管循環的藥物,我吃了將近三年,複視的情況依舊沒有改善。

醫生告訴我,我的稜鏡度約12度,不考慮開刀,只能配戴稜鏡眼鏡來矯正,(兩眼稜鏡各5度,計10度),但是戴起新眼鏡,有時正常,有時還是有複視現象。我上網查資料,想要知道複視的原因;看了耳鼻喉科,檢查有沒有鼻咽癌,也看了神經內科,照了核磁共振,也沒有腦瘤。

複視造成我生活上很大的不便,開車、走路,看任何物品都有困擾。我想請教醫師,我的複視狀況,除了配戴稜鏡眼鏡矯正之外,還有什麼方式治療,我的複視有沒有希望痊癒?(台北,張先生,電子公司)

答:複視產生的原理,是一隻眼睛的影像落在黃斑部,而另一眼的影像卻落在不同地方。落在黃斑部的影像,當然會比不落在黃斑部的影像清楚,於是形成兩個影像。

根據病患的描述,也是高度懷疑是肌肉活動不良,導致神經、肌肉麻痺,因此出現複視症狀,醫師給予的藥物、配戴稜鏡治療,都是多數眼科醫師會下的處方。

如果真是神經麻痺造成的複視問題,確實非常棘手。雙眼複視的治療方法包括稜鏡,用以減輕症狀,或是治療肌無力症,如果是腦腫瘤引起的複視,則要將腦瘤切除,或是進行眼肌手術,將卡住的肌肉復位。

如果病患對該醫師下的處方還有疑慮,可以多找幾個醫師諮詢,或是再做詳盡的檢查。

※延伸閱讀》
.複視?斜視?怎麼回事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6/10 聯合晚報】

複視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