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隱形眼鏡日拋當月拋 男險失明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景氣低迷,省錢很重要,但有些是省不得!眼科醫師發現,越來越多隱形眼鏡族將日拋型隱形眼鏡,當成周拋,甚至是月拋,一名省過頭的男子就將日拋當月拋,結果角膜潰瘍,嚴重影響視力。

根據近兩年角膜公益健檢結果推估,全台灣有360萬、21至40歲的年輕上班族角膜年齡偏高,角膜細胞數量低於成人平均值2900個/mm2;其中又有42%因角膜長期缺氧,影響視力健康。

三軍總醫院角膜專科主治醫師戴明正解釋,角膜長期缺氧,容易加速角膜內皮細胞數減少,導致角膜慢性水腫而產生視茫;若不充分改善,角膜細胞將永久性壞死,無法恢復健康狀態。

一般來說,年紀增長是造成角膜內皮細胞數減少的主要因素,新生兒約有4000個/mm2角膜內皮細胞,每年約以0.15%的速率遞減,加上一般人眼睛自40歲開始老化,細胞數量為2900個/mm2。

角膜公益健檢結果發現,全台灣就有360萬年輕上班族的角膜年齡偏高,許多民眾過度用眼,或是配戴隱形眼鏡的習慣太差,漠視眼睛的健康。

戴明正指出,一名年輕近視男子,為了省錢,買了日拋型隱形眼鏡,但為了省錢戴了一個月,結果眼睛紅腫疼痛,角膜遭細菌感染,嚴重潰爛。

戴明正解釋,日拋型隱形眼鏡的透氧性較差,且不易清洗乾淨,儘管該名男子每天都會清洗隱形眼鏡,但角膜長期缺氧,損及角膜內皮細胞,最後造成潰瘍,險些失明。

為了讓國人重視眼睛健康,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視康聯合推動角膜公益健檢,結合眼科醫學會250家專業眼科診所及全國近千家眼鏡行通路,進行角膜健康衛教推廣,協助國人確實掌握角膜健康情形。詳細活動及健檢場次請上活動網站查詢:www.cibavision.com.tw。

※延伸閱讀》
.日拋變周拋 隱形眼鏡省不得
.隱形眼鏡沒洗 美女變兔子眼
.戴隱形眼鏡 健康不隱形
.隱形眼鏡配戴注意事項
.軟式隱形眼鏡 每次配戴勿超8小時
.高透氧隱形鏡片 還是要天天洗

【2009/05/05 聯合晚報】

眼科 健檢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