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配了眼鏡仍模糊 問題可能在驗光

【聯合晚報/李樹人】

頭痛多年,找不出原因,最後在眼科門診找到答案,原來他是戴了一副比實際度數還要多上兩三百度的近視眼鏡。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建議,想配鏡的民眾最好還是到眼科門診來驗光,多花一兩百元驗光費用,才能確保視力健康。

吳建良指出,門診經常可見因為配鏡度數與實際狀況不符,以致頭痛、複影等症狀,有些人忍了一兩個月,就來看醫師,找到癥結,回去找眼鏡行重新配鏡,問題不藥而癒。

但也有人頭痛了好幾年,看了內科、腦神經內科,卻還是找不到頭痛原因。其實問題同樣出在鏡片度數,原本只有五百多度,但眼鏡行卻幫他配了一副七百多度的近視鏡片。

吳建良解釋,鏡片度數如果太深,為了看得清楚,眼睛就必須用力去適應,久而久之,就會導致頭痛、頭暈;除了度數之外,要是瞳孔距離不準,有人兩眼瞳孔距離六公分,但眼鏡卻配成了七公分,就會導致眼睛斜視,產生雙影。

「配眼鏡,也是一門大學問!」吳建良說,大部分的眼鏡行驗光師配鏡技術及經驗都不錯,但礙於不能使用藥物(散瞳劑),所以只能透過傳統的霧視法來放鬆眼球肌肉,得到較正確結果,因此,可能造成一些偏差。

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則說,對於原本就有眼疾的人來說,到一般眼鏡行驗光就得冒點風險,例如白內障患者可能會在短期間之內近視度數突然加遽。罹患假性近視的小朋友如果沒有先點上散瞳劑,也無法測量準確的度數。

如此看來,到眼科驗光比較保險。不過,健保局規定,驗光配鏡屬於自費項目,以台北市為例,驗光配鏡合理價格約在三百至六百元之間,部分眼科教授級醫師駐診的眼科診所卻收到一千元以上,由於是自費項目,健保局也不能干涉。

想省錢的民眾倒是可以試試這個方法,至醫院掛號,進到診間時,自訴眼睛痠痛,由醫師來檢查眼球情況,此時,再請醫師幫忙測量度數。但不必開處方箋,而是請醫師將結果寫在紙條上,再拿去眼鏡行配鏡即可。

※延伸閱讀》
.配了眼鏡仍看不清楚 可能假性近視
.眼睛過勞 黃斑部病變危險群

【2009/04/26 聯合晚報】

近視 眼科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