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手術新趨勢》降低感染恢復快 傷口小還要更小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白內障一向是銀髮族最常見的視力健康危機。在你我周遭,幾乎都有長輩罹患白內障。所幸,眼科界所施行的白內障手術,傷口已愈來愈小,甚至已縮小到0.2公分。

傷口縮小 0.2公分以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任蔡宜佑指出,白內障手術的進展,由於手術器械精良,可謂以分毫做比較,從早期的囊外摘除術、囊內摘除術、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旋切式小切口手術,再到超微創手術,傷口從最早期的1至1.2公分,已逐漸縮小到0.3公分,甚至到0.2公分。

最新技術 降低熱傷害

蔡宜佑說,白內障手術一般是從角膜和鞏膜的連接處切開,然後伸入細針透過超音波震盪將水晶體乳化、吸除,然後植入人工水晶體,最新的手術則可利用左右擺動的旋切式超音波晶體乳化儀,可降低傳統超音波所產生的熱傷害,並縮小手術切口。

感染率 散光率 大大降低

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潘志勤說,白內障手術的趨勢是傷口愈來愈小,不僅感染率和引發散光的比率都可降低,患者術後的恢復可以更快。

謹慎就醫 開壞不能重來

不過,潘志勤和蔡宜佑都強調,白內障手術不能重來,宜找有經驗的眼科醫師執行,而且術前評估非常重要,尤其隨著功能性人工水晶體相繼問世,不論選擇矯正老花、散光,或者提升視力品質的功能,植入前都要與醫師充分溝通、詳加檢查。

選對晶體 提高治療成效

另外,選擇人工水晶體時也需考慮一些基本因素,包括是否可以過濾紫外線與有害藍光、人工水晶體材質以及支腳構造設計等,以達到白內障最佳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白內障手術 傷口超小
.白內障手術 傷口不到0.3公分

【2009/04/19 元氣周報】

白內障 超音波 人工水晶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