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我為什麼有兔子紅眼…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呂大文】

問:錢大夫您好,我有個相當困擾的問題,想請您幫幫忙,要不然我都快瘋掉了。我的問題其實很簡單,就是眼睛動不動就紅成一片,照鏡子時,就像是小白免的眼睛,相當嚇人。走在路上時,都可感受到旁人異樣的眼光,羞得我都想挖個洞鑽進去。

這種紅眼睛的毛病,已有好長一段時間,只是以前幾個月才一次,最近卻密集到幾周就一次的地步。我曾去做過全身健康檢查,有高血壓及高膽固醇的毛病,醫師說我的血管比較脆弱,因此才會紅眼睛。請問這是真的嗎?這種紅眼睛會不會影響視力?有沒有比較好的預防方法?謝謝!(黃小姐,47歲,台北市上班族)

答:從妳的敘述聽來,妳的紅眼睛應是結膜下出血所造成的,主要原因是血管較為脆弱,結膜下的微血管才常破裂而紅成一片。

結膜下出血是個常見的眼睛毛病,大多數不會有事,通常兩周後就會消失不見。如果妳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等系統性疾病,這種毛病就可能反覆出現,讓妳煩不勝煩。

除了高血壓及糖尿病外,血小板太低,或是血球功能不佳,也可能導致結膜下出血。因此,我建議妳不妨去做血液檢查,確定有無上述血液疾病。

有空時不妨多用冷毛巾敷眼睛,不讓紅眼睛的範圍擴大。此外,千萬不要用手去揉眼睛,以免揉破微血管而再度出現紅眼睛。晚上睡覺時,若能戴上眼罩,其實也不失為預防紅眼睛的好方法。

延伸閱讀
紅眼睛 所潛伏的問題
冷氣房久蹲 蹲出「兔子眼」
不要小白兔眼 多吃維他命C、E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3/26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