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 及早手術 散光干擾小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台灣一年約近12萬人接受白內障手術,但一項調查顯示,白內障患者裝人工水晶體後,最怕術後穩定度不佳。

白內障初期可配戴眼鏡矯正,嚴重時可能需置換人工水晶體;健保局前年10月起開放白內障手術「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部分負擔,民眾可選包括多焦點、非球面、散光及柔光型等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常由於老化,眼內水晶體混濁,進入的光線無法完全穿透,症狀起初是視力模糊,然後怕光、流淚、出現多重影像,明暗對比不易分辨,或看事物較昏暗;有糖尿病或免疫風濕疾病的病人,也易出現白內障。

過去手術摘除水晶體傷口較大,有患者會等到白內障成熟時再動手術,現在手術切口,可由10毫米減至3毫米,及早手術,術後較不易有散光干擾。

甫到台灣發表學術報告的德國柏林眼科醫學研究中心醫師Manfred Tetz指出,二次白內障的增生細胞,將阻礙光學面的透光與視力清晰,以非球面人工水晶體來說,其在眼內偏斜及移位,可能會喪失非球面的矯正效果,所以非球面人工水晶體的設計很重要。

眼科醫學會屈光及白內障委員會召集人林浤裕表示,年長者如視力急速下降、常要換老花眼鏡、老覺得霧裡看花,或視野有霧化感,生活受到嚴重影響,最好就醫檢查。

【2009/02/24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