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近視度數不斷增加怎麼辦?

【聯合報/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解答,記者陳惠惠/整理】

問:聽說人到了一定年紀,視神經發育完成後,近視度數會比較固定。我36歲,上個月到眼科看診時量近視度數,護士跟我說我是高度近視550度,我當時嚇了一跳,因為我四年前才400多度,等於一年增加20、30,怎麼會這樣。

請問,近視度數一直增加是正常的嗎?因為我不習慣戴眼鏡,近廿年來,只有看遠處才戴,看書則不戴,是因為這樣才導致近視度數不斷增加?(忠實讀者)

答:近視度數增加,跟戴不戴眼鏡看書沒什麼關係!讀者只籠統說是近視度數,但比較近視度數時,要拿驗光度數跟驗光度數比,不能拿驗光度數跟配鏡度數比,因為配鏡時往往不會配足度數,若這樣相比,並不精準。

如果近視度數確實增加,而且讀者有密集用眼或用眼過度的情況,也有可能是假性近視。假性近視不是小朋友的專利,有些人讓眼睛多休息,經過一、兩個月再驗,並沒發現度數增加。

以讀者這年紀,出現軸性近視的機率確實不高,但這不代表近視度數不會增加。如果度數增加幅度相當大,尤其是高度近視患者,就要考慮是不是白內障

除了一般人熟知的水晶體混濁,水晶體屈度改變也是白內障的表現之一,有些患者因此一年暴增好幾百度。如果讀者更換眼鏡度數後,視力變清晰,就沒問題,一旦換了眼鏡還是模糊不清,意味著水晶體可能變混濁,這時就要視情況考慮要不要動手術了。

【2009/01/09 聯合報】

近視 白內障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