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超時戴隱形眼鏡 變兔子眼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每年跨年活動隔天或數天後,眼科一定出現不少紅通通的「兔子眼」,今年元旦有四天連續假期,眼科醫師提醒,狂歡之餘也要讓眼睛休息,不要超時配戴隱形眼鏡、也別沒卸眼鏡就倒頭大睡。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江尚宜說,隱形眼鏡族出問題的最大禍首,就是超時配戴,如此破壞了自然淚膜機制,導致缺水缺氧,乾澀更使血管充血,容易出現紅通通的「兔子眼」。特別是跨年狂歡一整夜,加上連續假期安排旅遊,為了美觀、方便,有人隱形眼鏡一戴就是10、20小時,門診也常見玩太累,回家忘了卸下隱形眼鏡倒頭就睡的案例,患者起床時眼睛痛得張不開,還可能導致角膜潰瘍、細菌感染,潰瘍若在瞳孔中央,恐嚴重影響視力

1名16歲高中女生,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又不注重清潔,半年之內就向眼科報到3次,其中2次還是晚上痛到不行,媽媽一邊心疼、一邊責罵陪著掛夜間急診,幸好潰瘍位置在瞳孔邊緣,不至於損及視力,但角膜反覆受傷,年輕時可能無法進行雷射屈光手術矯正近視,年老時則無法進行白內障手術解決視力模糊。

江尚宜提醒,接下來還有連續假期,不少人安排旅遊行程,除了超時配戴問題,也可能為了圖方便,跳過清潔步驟,甚至用食鹽水、自來水清洗、保存隱形眼鏡,此時不僅細菌、黴菌找上門,令眼科醫師聞之色變的眼睛殺手阿米巴原蟲也可能趁隙而生。

如果發現流眼淚、戴不住隱形眼鏡,很可能就是角膜受損,最好盡快卸下眼鏡、早點就醫,注意配戴時間、清潔程序,就不用新的年度一開始,就往醫院報到。

【2009/01/01 聯合報】

眼科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