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吃氣氛?餐廳太暗 客人撞傷燙傷

圖為餐廳示意圖,非文中所提餐廳。
圖為餐廳示意圖,非文中所提餐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一家頗負盛名的高檔日本料理餐廳,氣氛講究,燈光幽暗,裝潢氣派,卻讓國內一名知名整形權威醫師險些毀容,因為燈光實在太暗,她一頭撞上玻璃大門,導致鼻梁骨斷裂,當場血流如注,臉部多處瘀血。該名醫師認為,飯店、餐廳不能只講究門面、氣氛,而忘記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待客之道。

上述醫師的經歷並非個案,不少火鍋、燒烤或飯店的裝潢設計以深色為主,對比度與光源均低的環境,對於視力不佳的人、視力漸漸變差的長者安全風險更甚,日前也有罹患白內障的七旬老婦,因夜視力降低,在深色裝潢的火鍋店用餐時,因看不清黑色桌上的黑色茶杯,不慎將熱茶傾倒、遭燙傷送急診。

收治患者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專任主治醫師蔡景耀表示,國內60歲以上民眾當中,超過半數罹患白內障,夜視力下降,在低光源環境容易跌倒。

除了白內障,常見的老年視力問題還包括青光眼與視網膜疾病。蔡景耀說明,青光眼到後期,周邊視野將逐漸萎縮,要看清周遭事物還須放慢動作、轉頭確認,周遭環境若不夠明亮,容易發生跌倒意外;視網膜病變則傷及位於視網膜中央的黃斑部,因此視野中間看不清,若前方路上有小障礙、小坑洞、小石頭,一不慎就可能撲倒在地,「視力不良是老人跌倒的危險因子,跌倒又提升骨折與死亡風險,不可不慎」。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孫啟欽也提到,眼睛要看清楚一個東西時,瞳孔會縮小,但自燈光較亮處走進暗處,瞳孔會自然放大,要清楚定位環境中的物體需要一段時間適應,若再加上燈光昏暗,一不慎就容易跌倒。

除了白內障、青光眼與視網膜疾病患者,使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民眾,也會因光線進入分成兩個不同的焦點、喪失部分光線,因而需要更亮的照明。

白內障 青光眼 視網膜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