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起床後看不見誤認老花眼 錯過黃金治療期

亞東醫院眼神經專科醫師黃子倫幫病友做檢查。圖/亞東醫院提供
亞東醫院眼神經專科醫師黃子倫幫病友做檢查。圖/亞東醫院提供

65歲劉姓男子日前一起床,發現左眼視力突然變得模糊,可是因眼睛不腫痛也不癢,也就抱持著僥倖心態,拖了五天才到亞東醫院就診,當時兩眼視力分別是左眼0.1、右眼0.6,左眼幾乎看不太到,經亞東醫院眼神經專科醫師黃子倫診斷後,確定為「非動脈性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NAION),俗稱「視神經中風」。

什麼是視神經中風?黃子倫解釋,視神經就像是一條連結眼睛和大腦的電纜線,負責把視網膜上感光細胞收集到的訊息傳遞至大腦,形成影像,眼球本體的角膜、視網膜疾病種類雖多,但幾乎都有醫療方法,只有視神經中風,幾乎無法醫治,只能控制住病情,另外病患通常都是一眼先病發,過幾年另一眼才發作,僅10%的病患會一次雙眼都病發。

黃子倫表示,視神經中風主要症狀是單眼無痛急性視力模糊,好像一層紗擋住視線,視神經中風症狀有時會與視網膜中風混淆,有些病人甚至誤認為老花眼,置之不理,導致延誤就醫,雖然至今仍無法將其治癒,只有在病發後兩周黃金治療期內緊急處理,才有機會挽回一些視力,否則,通常視神經中風急性發作後,四到六周後視神經盤就萎縮,視力將永遠無法恢復。

視神經中風在台灣的發病率為每十萬人之中就有3.72人,而每年約新增900名病例。黃子倫指出,視神經中風好發族群為55歲以上中高齡者,且最常見急性視神經病變;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罹患視神經中風的機率也比一般人多1.95倍;另外,糖尿病患者也應多加注意,通常年輕族群也有患病風險,尤以糖尿病控制不良者為主。

黃子倫指出,若民眾出現視神經中風症狀,二周黃金治療期內,通常會以施打類固醇做為急性治療,消除視神經水腫問題,保護還沒受傷害的神經纖維,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期,就無有效治療方法。最後,她也提醒,民眾平常應多做有氧運動、多吃抗氧化食物,以降低視神經中風的風險。

編輯推薦

中風 視力模糊 睡眠呼吸中止症 神經病變 老花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