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近視600度看不到路旁有樹 原來已變成這個病

高度近視,年輕人也要當心青光眼來敲門!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就曾收治過一名年僅30出頭的國中老師,開車撞樹才知罹患青光眼。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
高度近視,年輕人也要當心青光眼來敲門!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就曾收治過一名年僅30出頭的國中老師,開車撞樹才知罹患青光眼。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

高度近視,年輕人也要當心青光眼來敲門!一名年僅30幾歲的國中老師,近視達6、700度,一日開車轉彎不慎撞到路旁的樹,才驚然發現自己眼睛向前看時,幾乎看不到路旁有樹,因為視野周邊已有缺損、只剩中間清晰!就醫確診罹患青光眼了。

彰化基督教醫院青光眼科主任邱欣玲表示,青光眼是一種慢性的視神經病變,使視野漸漸喪失,過去被認為與眼壓高有關,但是有些人眼壓不高還是罹病,近視就是其中一大危險因子,因為近視會拉長眼軸、使隅角變寬,造成視神經結構改變,容易引發血流問題、破壞組織,使得「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的發生風險提升。

邱欣玲等人研究發現,近年青光眼的發生型態出現重要轉折,推測這個現象可能與國人近視惡化高度相關。他們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2001至2010年間的資料,發現在2005年以前,如同過去國內外文獻所述,台灣地區「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的盛行率較高,然而自2005年起,「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的盛行率超越「隅角閉鎖型青光眼」,並且逐年攀升,自2005年至2010年,其盛行率自千分之1.95上升至千分之2.68。

邱欣玲援引全國健康訪談調查指出,2005年時,國人近視的盛行就達46.7%,12至19歲的族群高達70.3%、20至39歲高達65.4%、40至64歲族群為30.4%、65歲及以上族群有5.6%,這十多年來,臨床上也看到青壯年低眼壓型的青光眼患者有增加趨勢,「近視儼然已成為國病,不可忽視」。

要及早發現「視力小偷」青光眼,教育部國教署學童視力保健計劃主持人、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建議,年滿30歲、罹患高度近視(近視度數大於500度),至少每年檢查一次眼睛,檢查項目包括眼壓、視神經盤大小、視野檢查與散瞳檢查。

吳佩昌說,許多人誤以為戴眼鏡可以控制近視,其實不然,要控制近視,只能就醫用藥,並遵循醫囑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他特別提醒,預防高度近視的黃金期在18歲以下,家長要注意別讓未滿2歲幼童看螢幕,2歲以上的孩子每日也別超過1小時;培養孩子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的習慣;每日讓孩子有2至3小時的戶外活動;每年定期檢查視力1至2次。

編輯推薦

青光眼 眼壓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