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小六生網路求助「眼壓高」 醫師:得青光眼機率高

嘉義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日前發現,一名小六學生在網路上求助,眼壓過高怎麼辦?醫師建議「快來做眼壓檢查」圖片/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嘉義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日前發現,一名小六學生在網路上求助,眼壓過高怎麼辦?醫師建議「快來做眼壓檢查」圖片/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嘉義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日前發現,一名小六學生在網路上求助,「眼壓過高怎麼辦?我去檢查是27、28 mmHg! 這也太高了吧! 」醫院眼科醫師黃國展說明,正常眼壓小於21mmHg,小六生上網留言眼壓高達27、28mmHg數值已經異常,建議「快來做眼壓檢查」以免視神經受損。

黃國展解釋,眼壓高不代表會得青光眼,正確的說法是,眼壓高會有較高機率得到青光眼。所以民眾如果感覺眼睛腫脹不適,還是要經過眼科醫師,透過眼壓機檢查,確定眼壓是否過高。

他說,青光眼會造成視神經細胞不斷死亡。眼壓過高對眼睛造成傷害,主要是對視神經壓迫,導致視神經萎縮、視野缺損及喪失視力。若眼壓高達35mmHg會感到眼脹頭痛、視力銳減、眼球堅硬如石,結膜充血、噁心嘔吐。如果無以上症狀,可能是眼部疲勞引起眼壓高,可適當熱敷讓眼部休息放鬆。

建議民眾不過度熬夜、使用眼睛、避免長時間滑手機、看電視,保持心情平和,如果還是不舒服應盡早就醫檢查。

黃國展提醒,保養眼睛應多攝取維他命B12。反之,含有類固醇成分的藥物要注意,不管擦的、吃的、還有眼藥水可能使部分族群有眼壓升高的副作用。病患對於平時使用藥物應清楚了解,便可減少眼睛負擔和視神經破壞,如長時間使用含類固醇藥物,應定期回眼科門診檢查。

編輯推薦

眼壓 青光眼 神經壓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