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戶外活動哪預防近視最好? 答案是走廊、樹蔭下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說明學童視力保健。記者黃安琪/攝影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說明學童視力保健。記者黃安琪/攝影

推動基礎視力防治,衛福部國健署委託高雄長庚醫院眼科團隊,於全台北、中、南、東多所學校推動近視病防治介入研究,執行下課教室淨空戶外活動,1年後成果顯示,每周戶外活動累積達11小時,控制近視度數可達30%的效益,另也證實比起在教室內、陽光下活動,在走廊、樹蔭下活動更能預防近視。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執行「台灣多區域群集隨機研究校園近視預防介入計畫」,於國內7所學校採行介入措施、9所學校為對照組,共693位學生參與,執行下課教室淨空戶外活動,累計每周達11小時後,1年後顯示全部學生近視度數差異12度,對照組新近視發生比率以及快速近視惡化比率較大。

值得注意的是,吳佩昌說,比起以往認為下課後待在教室內活動、或在戶外陽光下的操場、運動場活動來說,選擇在陰天、走廊或樹蔭下的戶外活動、讓眼睛放鬆,預防近視的效果更佳。

吳佩昌解釋,戶外活動能預防近視的機轉,經動物實驗發現太陽光線會讓眼睛視網膜產生較多的多巴胺,進而抑制近視眼的眼軸拉長,減緩近視度數增加。但教室內光線經研究發現,不足以達到有效抑制眼軸拉長的效益,反而是戶外陰天光線約15000流明,或至少到走廊、樹蔭下光線約2000至6000流明更有效果。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學齡前是防治近視關鍵期,目前在兒童預防保健衛教指導中有提供4次一對一視力保健衛教指導;教育部也已根據實證結果,於健康促進學校推動戶外活動,鼓勵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將使用3C產品小於1小時列入指標,未來也將推動健康促進幼兒園延緩低齡早發性近視。

編輯推薦

近視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