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下課出教室!研究:每周戶外11小時 可少增3成近視度數

幼稚園大班每10人就有1人近視,未來國健署將規劃推動健康促進幼兒園,希望能透過家長參與幼兒園幼兒活動,強化家長對近視是疾病觀念。記者羅真/攝影
幼稚園大班每10人就有1人近視,未來國健署將規劃推動健康促進幼兒園,希望能透過家長參與幼兒園幼兒活動,強化家長對近視是疾病觀念。記者羅真/攝影

下課走出教室,有助預防近視!台灣孩童一旦近視,每年約增加100度,衛福部國健署委託研究發現,孩子若每周有11小時的戶外活動,可少增加30%的近視度數,若同時接受專業治療,整體可少增加80%的近視度數。

有鑑於我國兒少近視率越來越嚴重,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日前呼籲教育部施鐵腕,規範孩子每天至少有1節戶外活動課。對此,教育部國民學前及教育署回應,難以強制規範,但已自102年起開始倡導學校單位落實下課戶外活動、鼓勵將課程移往戶外,課後及假日也請家長協助增加孩子的戶外活動時間,達到天天戶外120分鐘的目標。

國健署於102至104年委託高雄長庚醫院團隊,於北、中、南、東進行一大型研究,在7所學校採行「下課教室淨空!每周11小時戶外活動」的介入措施,另有9所學校為對照組,兩組學生皆配戴照度計、做日誌記錄並進行問卷調查,共計693位學生參與。1年後發現,近視學生1年可少增加30%,若同時接受眼科醫療控制,整體而言可少增加80%。這項研究成果已獲國際知名眼科權威期刊Ophthalmology刊登。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吳佩昌說,台灣的小朋友一旦近視,每年約增加100度,充分的戶外活動減少增加約30度,若加上醫療,整體而言可減少增加80度。如若不控制度數,以1年增加100度的情況持續下去,孩子5年後就變成高度近視,提升失明風險。

吳佩昌說,室內照度約500流明,最多不超過1000流明,而在戶外,光是走廊或樹蔭下都有3000至6000流明的照度,陰天的操場上也有2萬流明的照度,加上戶外活動可使視網膜分泌較大量的多巴胺,這些因子皆可抑制眼軸增長。

高度近視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