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國健署調查:兒少近視惡化 大班10童就有1童近視

台灣孩子近視越來越深!衛福部國健署每5到7年進行一次兒少視力調查,今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發現幼稚園到中班到小學六年級近視盛行率均更嚴重。記者羅真/攝影
台灣孩子近視越來越深!衛福部國健署每5到7年進行一次兒少視力調查,今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發現幼稚園到中班到小學六年級近視盛行率均更嚴重。記者羅真/攝影

台灣孩子近視越來越深!衛福部國健署每五到七年進行一次兒少視力調查,今天公布最新調查結果,發現幼兒園中班到小學六年級近視盛行率更嚴重,現在幼兒園大班的孩子,每10人就1人近視;一生增至每5人有1人,小六生每10人有高達7至8人近視。

兒童近視率(%)
資料來源/國健署
兒童近視率(%) 資料來源/國健署
國高中生近視率更高,近視盛行率都超過八成。國一至國三分別為81.8%、85.3%、89.3%,高一至高三則為86.3%、89.1%、87.2%。

進一步細看兒少近視度數,發現小學中高年級起,有越來越學生演變成高度近視(度數大於500度),小六生高度近視的盛行率就有10.3%,國三生增至28%,高三生已達35.7%,約每三人就有一人是高度近視 。

國健署去年度委託台大醫院團隊進行「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研究團隊在高度都市化市鎮、中度都市化市鎮、低度都市化市鎮分層抽樣,共抽取35所幼兒園、23所小學、20所國中、23所高中,有效樣本共計7348人,以散瞳驗光方式檢查近視盛行率。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對兒少近視問題感到憂心,他指出,一旦近視就終生近視,平均每年增75至100度;若近視度數高於500度、成為高度近視,容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與黃斑病變,甚至有10%的失明風險。

王英偉說,家長需有「視力存摺」的概念,如果孩子沒有從小保護視力,視力存款會越來越少。建議家長幫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型態,別讓未滿兩歲避免看螢幕、兩歲以上每日不要超過1小時,且孩子用眼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每日戶外活動2至3小時,每年定期檢查視力1至2次,延緩低齡早發性近視。

高度近視 視網膜剝離 青光眼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