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採收洋蔥危險又專業 沒做好防護下田恐失明

日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中)為了解決屏東洋蔥採收缺工困難,號召農業公費專班學生、青年學子到洋蔥田打工;但活動當天沒有穿著適當的防護裝備、赤手空拳採收洋蔥,把自己暴露在危險中。圖/農委會提供
日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中)為了解決屏東洋蔥採收缺工困難,號召農業公費專班學生、青年學子到洋蔥田打工;但活動當天沒有穿著適當的防護裝備、赤手空拳採收洋蔥,把自己暴露在危險中。圖/農委會提供

恆春洋蔥價暴跌又缺工,海軍陸戰隊投入200名兵力協助蔥農採收,日前傳出有官兵控訴蔥農不雇工,依賴陸戰隊完成所有採收工作,上網抱怨,引起討論。實際上,採收洋蔥,是帶有危險又專業的工作,沒做好防護,若被洋蔥皮屑掃到眼睛,容易造成角膜潰瘍;洋蔥汁液噴到眼睛,容易引發嚴重黴菌感染甚至失明,醫師建議,應該做好全套防護,才能避免傷害發生。

日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為了解決屏東洋蔥採收缺工困難,號召農業公費專班學生、青年學子到洋蔥田打工;但活動當天沒有穿著適當的防護裝備、赤手空拳採收洋蔥,把自己暴露在危險中,做了不專業的示範;農委會正在推廣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有良好的裝備防護再下田,無疑是減少職災傷害最好的方式。

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南部落山風非常大,摘採洋蔥時,洋蔥皮屑飛揚,非常容易掃到眼睛、刺傷角膜;植物類採收時黴菌容易附著在洋蔥上,幾乎每年洋蔥採收期都有類似的案例發生;他表示,角膜被劃傷容易潰瘍、化膿、甚至完全失明,非常危險;建議洋蔥田裡的工作人員,一旦覺得眼睛不適,立刻用大量清水沖洗後盡快就醫。

呂大文表示,眼睛的黴菌感染比細菌感染更可怕,因為治療黴菌用的消炎藥物,殺菌效果不夠好,而且黴菌對藥物的抗藥性高,一旦眼睛黴菌感染,治療時間長,且預後不佳。多年前眼科醫學會因此提醒眼科醫師多留意,高屏地區農會也在洋蔥採收期,請眼科醫師特別下鄉宣導、協助,就是為了避免類似傷害再發生。

醫師建議,最好能夠有全罩式的護目鏡加上遮陽,否則除了洋蔥皮屑、汁液造成的黴菌感染外,高屏地區陽光毒辣,長期田間太陽直射紫外線傷害大,成眼睛不可逆的傷害,農民也常是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群。

黴菌感染 白內障 黃斑部病變 角膜潰瘍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