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青光眼年輕化 「減少近距離用眼」

20多歲男性科技新貴有高度近視,近日因視野缺損就醫,確診青光眼,因病情嚴重恐失明,他恐懼地問:「我還能結婚嗎?」所幸手術後病情控制良好,順利結婚生子。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提醒,近年青光眼患者變多且有年輕化趨勢,和高度近視導致眼睛提早老化有關,呼籲減少近距離用眼。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劉瑞玲表示,青光眼是退化性神經病變,視野從周圍開始缺損,嚴重恐失明。

健保署資料庫統計,我國青光眼患者已突破34萬人,七成逾50歲,盛行率自10年前不到1‰,上升至約3‰。劉瑞玲指出,過去開刀治療的青光眼患者多是上年紀的人,但最近常碰到年輕人,而且很多人才剛念完研究所,準備進入職場展翅高飛。患者的共同特徵,就是近視度數都很深。

青光眼除了接受雷射或手術,一般多以眼藥水控制眼壓、穩定視神經與視野。但研究顯示,每4名患者僅不到1人可以持續用藥2年,停藥患者逾九成在第一年就自行停藥。

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解釋,眼藥水與眼睛密切接觸,若成分含防腐劑,就會刺激眼睛,導致燒灼感、異物感、乾澀或畏光等。很多患者覺得不舒服,寧願不用,導致病情控制不佳,視野更差。目前已有青光眼治療眼藥水不含防腐劑,也納入健保給付,建議患者若在治療過程出現不適,應主動與醫師討論。

劉瑞玲強調,青光眼病程是漸進的,及早治療,更能保有視力及視野。但部分患者沒有症狀,建議40歲以上、眼壓高、高度近視(大於600度),及有家族史等高危險群,定期接受眼睛檢查。

家長應避免或延後孩子近視,不要讓幼兒太早近距離接觸3C產品、或多帶孩子出門踏青,若未上幼稚園就近視,易演變為高度近視,進而成為青光眼高危險群。

高度近視 青光眼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