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台灣青光眼患者 十年翻倍成長

醫師呼籲青光眼患者須按時點眼藥,才能避免惡化。圖/眼科醫學會提供
醫師呼籲青光眼患者須按時點眼藥,才能避免惡化。圖/眼科醫學會提供

青光眼是一種慢性的神經病變,視野從周邊開始喪失、逐漸變窄,最終可能導致失明。2001年至2010年間,台灣青光眼患者翻倍成長,目前人數已突破34萬人。醫師提醒,慢性青光眼的病人往往沒有自覺,建議40歲以上、高度近視、糖尿病、有青光眼家族史、女性、身高小於160公分、遠視100至300度等人,應定期作眼壓及視神經檢查。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今日舉辦衛教記者會,會中援引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邱欣玲等人的研究指出,近10年,台灣青光眼患者翻倍成長,原因除了與醫學進步與篩檢率提升有關,也可能受國人近視嚴重影響。

該篇研究利用台灣健保資料庫資料,探討2001至2010年間,台灣隅角開放型青光眼與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的發展趨勢。資料顯示,這10年間,青光眼盛行率翻倍成長;隅角開放型青光眼在男性中較普遍,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在女性中較普遍;整體而言,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的盛行率自2005年超過隅角閉鎖型青光眼。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常務理事、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明,隅角是角膜與虹彩之間的夾角,隅角構造的改變,可能使房水循環受阻、無法排出,使眼壓上升,傷及視神經,產生青光眼。

呂大文說,隅角大於40度稱為隅角開放型青光眼,小於20度則為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前者常見的發生原因包括先天性隅角發育不全、高度近視或使用類固醇等,致使篩狀板產生阻塞,影響房水排出;後者的發生原因則與眼睛結構有關,女性、身高小於160公分、遠視100至300度等人較易罹病。

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的盛行率自2005年超過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呂大文認為,其中一項因素與國人近視率增加有關。他說,台灣約有1000萬人近視,其中17%是度數在5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近視度數越深,眼球越大,眼球結構的變化將使隅角開放型青光眼更易發生。

青光眼的高危險群。圖/翻攝自醫師簡報
青光眼的高危險群。圖/翻攝自醫師簡報
2001年至2010年間,台灣青光眼患者翻倍成長。圖/翻攝自醫師簡報
2001年至2010年間,台灣青光眼患者翻倍成長。圖/翻攝自醫師簡報

青光眼 高度近視 眼壓 遠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