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老年忽略視力不佳 憂鬱症恐上身

醫師表示,視力問題影響生活,嚴重可能導致憂鬱。
醫師表示,視力問題影響生活,嚴重可能導致憂鬱。
報系資料照

61歲韓媽媽兩年前罹患白內障但不願手術,孫子覺得阿嬤變得反應較差、常發呆。醫師援引國內研究指出,約兩成多老人自述視力差,其中老花眼占大宗,近四成出現憂鬱狀況,提醒民眾別忽視視力不佳引發的老年憂鬱症

台灣白內障暨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長張朝凱醫師表示,視力問題影響生活,嚴重可能導致憂鬱。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衛福部國健署曾對老人視力進行調查,發現約兩成多的老人自述視力差,以老花眼為最大宗,其中近四成有憂鬱狀況。常見的憂鬱症狀包括精神不佳、情緒起伏大、時常發呆、對生活感到不安和對自己沒有自信等。

張朝凱說,年長者常見的五大視力問題,比例最高為老花(占68.8%),其次則是白內障(41.7%)、散光(6.6%)、近視(5.5%)及青光眼(4.1%)。以白內障為例,平均發生年齡為55歲,且逐漸年輕化,若不及早處理,後續20年以上的生活品質可能大打折扣。

在醫師建議下,韓媽媽置換進階多焦點水晶體,術後雙眼達0.9的視力,日常生活作事常用40至60公分左右的距離,視野清晰可見,且能看遠、看近,能重新為孫子唸故事書,洗菜也洗得乾淨許多,找回了自我價值,心情也越顯開朗愉悅。

憂鬱症 白內障 老花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