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角膜塑型片Ortho-K 矯正近視到底OK不OK?

亞東醫院

角膜塑型術是越來越流行的一種學童矯正近視的方法。
角膜塑型術是越來越流行的一種學童矯正近視的方法。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雨鑫/攝影

角膜塑型術是越來越流行的一種學童矯正近視的方法,其特點是可以避免傳統散瞳劑造成的畏光及閱讀的障礙,平日也不需要再戴眼鏡就可以有良好的視力,因此在外觀上深受學童喜愛,家長也會有一種錯覺就像是孩子的眼睛回到當初沒有近視的狀態。

什麼是角膜塑型術

角膜塑型術,英文全名為Orthokeratology,簡稱Ortho-K,也因此角膜塑形鏡片俗稱「OK鏡片」。角膜塑型鏡片1962年源自於美國,當時GeorgeJessen就開始使用日戴型隱形眼鏡來嘗試矯正近視,但是由於鏡片材質透氧度的限制以及舊的鏡片設計需要多次換片的缺點,一直乏人問津。後來在鏡片材質的突破以及鏡片設計的進步,夜戴式的鏡片一步到位變成可能,因此風靡了亞洲的青少年及學童,作為控制學童近視加深的方式。

角膜塑型鏡片的原理

塑型鏡片藉由改變角膜外層上皮層的弧度來達到減少近視度數的目的。一般來說,角膜是眼睛匯聚光線最強的組織,大約提供四千度左右,因此只要稍微改變約十分之一厚度的上皮層的弧度,對於整個近視度數的減少就會相當顯著。

然而,角膜塑型術並不是完美無缺的,其功效只能說是延緩近視增加的速度,因此仍然有學童使用了塑型片之後一段時間又抱怨視力模糊,最後發現是近視度數繼續增加的緣故。所以如果以為戴了角膜塑型鏡片就可以放心的使用3C產品或繼續長時間近距離工作的話,預防近視增加的效果,必定大打折扣。

有不少研究顯示,在停戴角膜塑型鏡片後,矯正近視的效果會完全消失,而角膜上皮層的細胞會回到原本的型態,在細胞的數量,密度,及大小上都不會有差異。因為眼角膜的完整性、厚度都沒有改變,所以基本上這種矯正方法是具有可回復性的而不會對眼睛造成永久的傷害。然而,如果在配戴的過程中遭到感染,造成角膜潰瘍,那麼傷害很有可能是一輩子都不會消失的,甚至嚴重到需要手術治療或是造成失明的嚴重後果。

角膜潰瘍是怎麼發生的呢?

主要是分成眼睛表面的保護力不足以及外來的病原體過多兩大類。配戴了弧度不適合的鏡片,配戴時間過長造成角膜缺氧,鏡片老化或髒汙造成透氧度變差,錯誤的配戴及取下鏡片的方式,角膜外傷,過敏性結膜炎控制不良,清潔護理液殘留等等,都會使角膜的上皮完整性變差,而造成對外來病原體的保護力不足。而如果是鏡片刮傷、缺角,鏡片清洗或洗手動作不確實,未使用專門的清潔液而使用自來水清洗及浸泡鏡片,存放隱形眼鏡的收納盒沒有定期更換,清潔液或生理食鹽水過期,保存液沒有每天更新或是想要節省保存液使用量而新舊參雜等等因素,都會造成鏡片上的病原體大量孳生,使角膜的安全大受威脅。一旦角膜上皮有個風吹草動,細菌大軍便會長驅直入。

什麼樣的學童適合使用角膜塑型術

●眼部無任何重大疾病或慢性病。

●近視600度以下,散光度數在角膜塑型矯正範圍內。

●無法適應散瞳劑控制近視者。

●因為運動而無法配戴一般眼鏡。

●9歲以上,可以清楚表達症狀並配合治療者。

●家長及孩童可以確實做好清潔鏡片的工作。

不適合配戴角膜塑型鏡片的條件

●角膜受過傷或開過刀。

●過敏性結膜炎控制不佳。

●不規則角膜散光或明顯的晶體散光。

●無法規律清洗角膜塑形鏡片者。

●角膜弧度太平或太陡。

●不能按時回診檢查及遵守配戴時間者。

●睡眠品質不佳者(應睡足8小時)。

配戴角膜塑形隱形眼鏡雖是安全、有效的矯正方式,但若不遵守安全配戴原則恐怕會發生風險。

配戴角膜塑型鏡片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矯治期間,若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就醫,並停止配戴。

●遵照指示定期回診,配戴期間只要發現眼睛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特別是紅、癢、痛、畏光、視力模糊等症狀,就要馬上停戴並且補充人工淚液,盡速回門診讓眼科醫師檢查,絕不能自行點來路不明的成藥而延誤就醫。

●隱形眼鏡儲存盒至少每3個月換一次。

●拿取隱形鏡前一定要用洗手乳洗手並擦乾。

●每天更換隱形眼鏡保存液並且確實清潔淨片。

●隱形眼鏡儲存盒必須搓洗乾淨後擦乾,並且倒置以避免灰塵。

●不要為了方便攜帶而分裝清潔護理液,如此一來可能會汙染清潔液也會增加拿錯藥水的風險。

●不要為了省錢而用口水當作人工淚液。

最後要注意「角膜塑型術」是屬於醫療行為,必須由眼科醫師執行,才可以確保安全。

隱形眼鏡 角膜塑型片 結膜炎 角膜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