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高度近視成為失明第一位 近視從小開始預防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今天舉行近視高峰會議,特別邀請近視防治專家學者及政府相關部會官員,一同出席研討,希望有效推行近視防治。圖/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提供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今天舉行近視高峰會議,特別邀請近視防治專家學者及政府相關部會官員,一同出席研討,希望有效推行近視防治。圖/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提供

「台灣高度近視已成為失明的第一位」台灣民眾近視盛行,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表示,兒童近視發病年紀越小,近視度數增加越快,日後成為高度近視機會越高;高度近視併發症治療效果有限,所有合併症都將導致失明,台灣年輕人視網膜剝離比率也遠高於其他國家。

根據統計,台灣近視盛行率,小學生從小一20%到小六為60%,國中約70%,高中約80%,大學已有高達90%的近視率。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翁林仲說,近視病是全球重要的公共健康議題,也是世界衛生組織WHO五個刻不容緩的「視覺2020」的優先事項之一,預計2050年全球將有十億人口因近視有失明的風險,其嚴重程度,已達國安層級。

翁林仲表示,視力即競爭力,而且近視屬於不可逆的疾病,當近視盛行率逐年攀升,如何有效預防台灣6至17歲300多萬名學子形成高度近視病患者,是一項重大任務。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吳佩昌主任說,15歲以下兒童與青少年一旦發生近視,即成為高度近視的高危險群,透過散瞳驗光及實證醫學的治療,將可減少未來因為高度近視失明的族群。

吳佩昌表示,預防學幼童近視病的發生,有效預防的方法包括每天戶外活動兩小時、下課教室淨空戶外活動、近距離中斷用眼習慣3010法則、每半年視力篩檢至少一次、每年散瞳驗光預知近視危險族群、控管3C產品使用的時間。

翁林仲說,此次近視高峰會議特別邀請近視防治專家學者及政府相關部會官員,一同出席研討;並於會中宣示台灣近視宣言 Taiwan Myopia Declaration並藉由專家知識分享及跨部會凝聚共識,有效的推行近視防治。

高度近視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