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瞼下垂看不清 竟是中風惹的禍

1名50歲的大叔,日前出現突發性「左側眼瞼下垂」,左眼球歪一邊,嚴重影響眼前視線,檢查後發現,原來是輕微腦中風合併動眼神經麻痺,才導致左側眼瞼下垂,所幸即時就醫,才改善症狀。

書田診所副院長廖士傑表示,該名患者是三高患者,當初就醫時,眼瞼明顯下垂,必須要努力睜開眼睛,才能維持平時視力,患者自覺不對勁,就醫才知道是神經病變導致後天性眼瞼下垂,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已經有輕微腦中風,合併動眼神經麻痺,才會出現此症狀。

廖士傑解釋,眼瞼下垂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後天比例高達99%,原因包含外傷、肌肉無力、神經病變、眼瞼肌腱鬆弛或斷裂等,這類患者外觀就像是沒睡飽的模樣。

其實後天性眼瞼下垂多少都與疾病有關,廖士傑說,先前也有1名55歲的女子,常年都有眼瞼下垂問題,就算睡得再飽,雙眼都垂垂的,經檢查後,沒想到是自體免疫疾病,引發淋巴球過度旺盛,才引起眼垂的症狀,所幸即時發現,否則旺盛的淋巴球,可能會引發癌症。

廖士傑說,後天性的眼瞼下垂,往往只發生在單邊眼睛,有明顯的大小眼,平時可以多關注自己的雙眼,若是有明顯的單眼下垂,應立即就醫,另外平時最好不要揉眼睛,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也能防堵眼疾上身。

眼瞼下垂 腦中風 神經病變 肌肉無力 自體免疫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