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紅眼症罹病率上升3倍 1人罹病恐全家遭殃

預防紅眼症,呼籲民眾勤洗手,尤其小朋友不要揉眼睛,以免感染病毒。 圖/本報資料照片
預防紅眼症,呼籲民眾勤洗手,尤其小朋友不要揉眼睛,以免感染病毒。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南市國小開學一個多月來,由衛福部疾管署「定點學校傳染病監測系統」監控紅眼症的第41周罹病率為0.438,較前三周平均值0.166呈現上升近3倍,台南市衛生局提醒市民當心紅眼症會傳染,往往1人罹病全家遭殃,應注意勤洗手不碰眼鼻口。

南市衛生局表示,俗稱「紅眼症」的結膜炎大多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傳染力極強,主要透過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傳播,潛伏期一般為12小時至數日不等,可經由直接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環境表面或器具,如毛巾、臉盆、水龍頭、門把、玩具等後,又碰觸眼睛而感染,往往引發流行。

衛生局指出,症狀主要為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及大量黏性分泌物。嚴重時會有眼瞼顯著腫脹、結膜下水腫或出血,病程約4至6天,約2至3周痊癒。尤其校園是紅眼症容易侵襲傳播的地點,學童間的互動更容易造成大規模的流行,因為是病毒感染,無藥物可預防,藥物使用不當會有副作用,提醒民眾切勿自行用藥,應請專科醫師診治。

衛生局長陳怡呼籲,民眾應加強注意個人清潔與環境衛生,勤用肥皂洗手,確實按照「濕、搓、沖、捧、擦」五步驟洗手,不要以手揉眼、不與他人共用毛巾及接觸病人使用過的毛巾、器具等,做好自我保護措施以免感染到紅眼症,避免出入游泳池等公共場所、小心處理眼睛分泌物、接觸病人使用的毛巾或器具後,應立即洗手,避免將病毒傳染給他人。

編輯推薦

紅眼症 結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