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盯手機追劇 他30歲白內障

低頭滑手機。本報資料照/記者林澔一攝影
低頭滑手機。本報資料照/記者林澔一攝影

30歲陳先生原本就有900多度高度近視,最近一兩年迷上韓劇,經常盯手機追劇,連搭乘捷運、公車,也看得聚精會神。日前視力變差,以為近視度數又加深,至眼科就診,檢查發現,他竟然罹患了白內障

「白內障已非老年人專利」燦明大學眼科院長劉冠麟醫師說,門診白內障患者年輕化,主要多為高度近視族群。另外現代人頻繁地使用3C產品,藍光除了會傷害視網膜黃斑部之外,也會傷害水晶體,促使白內障早發生。

劉冠麟指出,3C產品固然提高生活的便利,但也為眼睛帶來傷害。使用手機、平板等3C產品時,切記「兩不一要」,首先不要在黑暗中觀看3C螢幕,這讓藍光對眼睛的傷害更大;其次不要在搖晃環境中,例如,在公車、捷運上看手機,因為在交通工具上看手機,眼睛容易疲勞、乾澀,還可能引發頭痛。一則是要讓眼睛多休息,每用眼30分鐘,最好休息5~10分鐘。

劉冠麟表示,台灣白內障手術治療已相當純熟進步,不必住院、恢復快速、視力品質也好。現代人屬於3C高度使用者,對人工水晶體的要求特別高。人工水晶體進展也非常快速,除了健保提供的一般人工水晶體,也可選擇多種光學效果更佳,能同時矯正老花及散光問題等多功能水晶體。

從最早看遠看近只能選擇單一焦點,進展至可看近及看遠的雙焦點,目前還有最新的三焦點,讓患者術後除了看近及看遠都沒問題,也可以更清楚地觀察「中距離」物品,有助於提高生活品質及便利性,也同時有解決散光困擾。

人工水晶體的選擇,必須考量個人條件和用眼習慣,例如平常是看近的時間多,還是看遠方的機會較多,或是需要兼顧遠中近視力品質,手術前由醫師詳細評估後,再決定適合的人工水晶體。白內障手術已很成熟,及早治療,可以及早重回生活正常軌道,千萬不能拖,以免加重病情。

白內障 高度近視 散光 藍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