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累了?比起閉眼休息 這招更有效

元培科技大學視光系主任賴裕源提倡「30-3-30」法則,能有效放鬆睫狀肌。聯合報系資料照。
元培科技大學視光系主任賴裕源提倡「30-3-30」法則,能有效放鬆睫狀肌。聯合報系資料照。

不少人知道讀書用電腦一段時間後,要看綠、看樹、看遠山,但有時工作環境周邊根本無樹更無山,許多人則改採閉目休息。元培科技大學視光系主任賴裕源提倡「30-3-30」法則,他表示,比起閉眼休息,更能有效放鬆睫狀肌

賴裕源指出,長時間近距離閱讀、寫字、打字等,會使眼睛內的睫狀肌變得僵硬,導致晶狀體缺乏彈性,提升近視風險,因此各界經常提倡工作一段時間得短暫休息。

不少人會選擇閉眼放鬆,但賴裕源說,光是閉眼,未能有效恢復眼睛肌肉的調節力,若能讓肌肉接受刺激、放鬆、再刺激,反覆循環,將使其更具彈性。

因此,賴裕源提倡「30-3-30」法則,每隔30分鐘,將目光從近處移至3公尺外的物體,看清目標後,移回近處,看清楚近處後再度看3公尺外,如此看遠、看近來回30次,僅需1分鐘以內的時間,能有效放鬆睫狀肌,增進眼睛健康,保持度數穩定。

他提到,人們專注用眼時常常忘記眨眼,使角膜過度乾燥,影響視力模糊,但一看遠處時,人們會自然而然地眨眼、滋潤角膜,這也是「30-3-30」法則能伴隨而來的好處。

編輯推薦

睫狀肌 眨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