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雷射近視手術 術後度數會回退?

健康醫療網

「雷射近視手術後,度數會不會回來?」,近視族為了擺脫戴眼鏡的不便,才會選擇接受雷射近視手術;不過,往往會擔心術後度數回退的問題。眼科醫師表示,雷射近視手術越來越精進,例如今年引進台灣的新式TransPRK角膜表層屈光雷射手術,可保留較多的角膜厚度,將大幅降低度數回退及併發症的機率,同時可減少發生圓錐角膜的風險。

角膜厚度決定度數回退機率

眼科診所院長廖家慶觀察發現,多數民眾在雷射近視諮詢過程中,最常詢問度數是否會回退;事實上,確實有可能再次近視,但角膜厚度是決定度數回退的主因;若是術後保留較多的角膜厚度,即使經常過度用眼,近視也不會大幅增加。

傳統雷射近視手術 角膜耗損多

廖家慶院長說明,近視的原因是角膜弧度較大及屈光不正造成,而雷射近視手術透過將角膜弧度削平,達到改善視力的效果。以傳統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為例,需先製作角膜瓣,可能多消耗角膜厚度70至100um,較容易發生度數回退問題,發生角膜瓣手術併發症機率也會增加,例如外傷易造成角膜瓣移位,以及易於引起感染、發炎的問題。

新式雷射近視手術 度數回退機率低

廖家慶院長進一步指出,今年引進台灣的新式TrasnPRK角膜表層屈光雷射手術,省去傳統雷射近視手術製作角膜瓣的步驟,可以節省角膜基質層組織的消耗,術後有效的角膜厚度保留較多,讓度數回退的程度大幅降低,日後長期的穩定度更高也更安全,並可減少發生圓錐角膜的風險。

4大群族優先選擇 降眼壓藥水預防回退

選擇雷射近視手術的方式,決定了角膜剩餘厚度,廖家慶院長強調,天生角膜較薄、高度近視、眼壓較高,以及曾經接受傳統雷射近視手術的患者,建議優先選擇新式TransPRK角膜表層屈光雷射手術,可將度數回退及併發症機率降到最低,而術後使用降眼壓藥水,也能預防近視度數回退。

術前詳細評估 術後避免水上活動

廖家慶院長提醒,進行雷射近視手術前,必須經過詳細評估,包括角膜厚度、近視度數及眼壓,若有眼睛發炎、感染疾病,需治療完成再評估;術後一個月內,要按時點眼藥水,並且避免從事水上活動,以及不要出入粉塵較多的環境。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雷射手術 高度近視 眼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