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電子眼再一例 夜盲女重見兒女

夜盲症病友蘇小姐戴上電子眼的特製眼鏡,可看到物體模糊輪廓。
夜盲症病友蘇小姐戴上電子眼的特製眼鏡,可看到物體模糊輪廓。
記者鄧桂芬/攝影

全台第2例人工電子眼手術成功,55歲夜盲症病友蘇小姐年輕時發病,6年前完全失明,她在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幫助下,今年4月在台北榮總接受電子眼手術。因電子眼需特殊眼鏡協助,她努力復健後,不只能坐在電視前追韓劇,也可見到兒女身影,令她喜極而泣。

網膜色素病變協會會長林昭銘表示,視網膜色素病變俗稱夜盲症,因部分基因缺損,導致視網膜最外層的感光細胞銳減,造成視力退化,最後失明,目前無有效治療方法,盛行率千分之一,估計全台有3萬多名病人。

2013年電子眼問世,利用電極刺激視網膜感光細胞,將訊號通過視神經傳送到大腦,使患者「感知」物體。其技術目前仍在人體試驗階段,長庚醫院今年3月完成台灣首例電子眼手術,讓夜盲症男子重見世界,蘇小姐隨後也裝設成功。

台北榮總視網膜科主任陳世真表示,電子眼適應症目前是夜盲症患者,雖英國嘗試裝置在黃斑部退化患者上,但效果還不明朗。此外,能接受電子眼手術的病人,需是25歲以上成年人,曾「看」過這個世界,有能力辨別物體形狀,且視神經不可萎縮,視網膜及眼軸也需一定厚度與長度。

陳世真強調,電子眼不是裝了就成功,還需訓練病人使用特殊眼鏡,測試最好的電極反映。國外有患者裝設後因沒有努力復健,依然「看」不到;但也有人復健很好,可丟籃球、射箭。

蘇小姐表示,她20多歲時發病,直到6年前失明,最大遺憾就是看不到家人的臉,兒女在她印象中仍是小時候的模樣。裝電子眼後,目前能辨別物體輪廓與亮點方向,令她非常開心。

夜盲症 視力退化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