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角膜移植卻排斥 長庚「再生術」救視力

47歲葉姓男子,3年前經歷一場車禍,左眼因重度青光眼失明、右眼角膜受損,醫院緊急手術,將左眼眼角膜移植到右眼,去年7月,正在手搖飲料店搬貨的他,右眼突然拉下褐色的布幕瞬間失明,原來是感染皰疹性角膜炎

他再次接受角膜移植卻出現排斥現象,嘉義長庚眼科醫療團隊運用「眼角膜神經再生術」,成為全台首例成功案例,嘉義長庚已經完成6例,下周將再執行第7例。

嘉義長庚醫院眼科主任賴麗如說,不是所有角膜移植患者都需眼角膜神經再生術,如果眼角膜受損造成周邊神經壞死,眼睛表層毫無知覺,眼睛乾了也不會眨眼,眼睛進沙也沒有感覺,建議接受眼角膜神經再生術,否則就算接受眼角膜移植,眼睛沒有排斥異物功能,恐傷及新的眼角膜。

嘉義長庚院長、整型外科教授林志鴻表示,此技術是取患者受損眼睛上方的上眼眶滑車神經,運用精密手術將神經分支成10條,每條寬度1釐米,直接將神經「種」在眼表層組織,約5小時,神經就會附著在眼表層上。

林志鴻說,該技術全台僅6例,都在嘉義長庚,葉男為台灣首例。臨床顯示術後副作用極低,部分患者術後眼眶麻麻的,轉動時疼痛。

賴麗如表示,台灣每年約750例眼角膜移植手術,其中10%到15%的患者對眼角膜產生排斥,排斥患者中約50%因為泡疹性眼角膜炎、外傷、腫瘤導致神經受損,這類患者建議接受眼角膜神經再生術。

眼角膜 移植手術 角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