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多做鬥雞眼防近視 眼科醫師:沒根據

多做鬥雞眼防近視  眼科醫師:沒根據
多做鬥雞眼防近視 眼科醫師:沒根據
圖ingimage提供

一名中國大陸教授日前在媒體上鼓勵民眾多做鬥雞眼,可預防近視、老花。高雄長庚眼科系主任吳佩昌表示,這說法根本沒有根據,不如多到戶外走走,更能有效預防近視。

中國大陸媒體報導,一名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終身教授褚仁遠,分享他高齡78歲卻不近視、不老花的秘訣,就是每天做鬥雞眼鍛鍊眼睛。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今天表示,鬥雞眼預防近視的做法不僅沒根據,也沒見過相關病例報告,他解釋,之所以會近視,是因眼軸增長導致,像是長時間近距離看書、看手機等,眼球為了適應近距離使用,眼軸就會變長,度數也會隨之加深。

想預防近視,吳佩昌說,眼睛焦點流動很重要,不要讓眼睛長期盯著同一個地方,就能降低危險因子;近年也有研究顯示,眼睛在接觸太陽光時,會刺激視網膜分泌多巴胺,可以避免眼軸增長,預防近視。

吳佩昌指出,根據教育部視力保健資料,學童視力不良率自2000年起逐年攀升,到了2010年已高達50%,自2010年全面推動每天120分鐘戶外運動,不良率正以逐年遞減1%速度減少當中。

少量多次的戶外活動,預防視力效果較好,吳佩昌建議,像是學生應把握下課時間到操場跑一跑,上班族則是盯電腦30分鐘就應休息10分鐘,使用手機時,則建議把螢幕亮度調暗、手機盡量拿遠一點看,都能避免近視傷眼。

近視 多巴胺 視網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