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隱形眼鏡戴太久 有失明危險

連續戴隱形眼鏡十小時,甚至更久,可能傷害眼角膜。除了感到劇痛以外,這種傷害可導致完全失明。圖/Ingimage
連續戴隱形眼鏡十小時,甚至更久,可能傷害眼角膜。除了感到劇痛以外,這種傷害可導致完全失明。圖/Ingimage

我們大概都有過偶爾戴隱形眼鏡,長達10、12、甚至24小時的經驗。這是很危險的作法,一名女子就有慘痛經歷。

23歲的梅亞.麥休希爾(Meabh McHugh-Hill)今年8月連續戴隱形眼鏡10小時,結果摘下時撕破左眼角膜,也就是眼球表層。除了感到劇痛以外,這種傷害可導致完全失明,甚至需要角膜移植。

麥休希爾說,難以忍受的疼痛長達一周,所幸她的視力現已沒問題,不過右眼仍然敏感,而且她不能再用隱形眼鏡。

紐約托羅骨科醫學院助理臨床教授桑帕爾(Niket Sonpal)指出,會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其實很簡單,要怪使用者的錯誤。

長時間戴隱形眼鏡,會發生幾個現象。蛋白質沈澱物累積在眼鏡,眼睛獲得的氧氣減少,眼睛的表層開始變乾。越乾燥,隱形眼鏡就越可能「黏住」眼睛表層,就像麥休希爾碰到的情況。如果隱形眼鏡黏住,而你像麥休席爾一樣硬摘下眼鏡,就會嚴重傷害角膜。

如何預防這種可怕的情況發生?首先,遵照眼科醫生的吩咐,戴隱形眼鏡不要超過每個牌子規定的時間,通常介於8到12小時。第二,如果你的眼睛容易乾燥,可以每隔一段時間就用隱形眼鏡保養液或眼藥水溼潤眼睛。最後,絕不要戴著隱形眼鏡睡覺,眼睛在夜晚較乾,所以較容易發生眼鏡黏住眼睛表層的情況。

桑帕爾說,如果隱形眼鏡摘不下來,馬上停手,用保養液或眼藥水溼潤眼鏡。等幾分鐘,讓眼睛分泌淚水,眼鏡就會再度變軟。如果還是摘不下來,不要用力拉,馬上去看眼科醫生,醫生可重新溼潤眼睛,避免重大傷害。

隱形眼鏡 眼角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