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當四眼田雞 變八眼田雞……

當四眼田雞 變八眼田雞……
當四眼田雞 變八眼田雞……
記者曾學仁/攝影

案例故事1:

林先生從小視力好,可看清很遠的東西,開車不戴眼鏡也看得清楚。但40多歲後,看多了3C產品,看近眼睛容易疲勞,而報章雜誌細小字體,竟要伸長雙手越拿越遠,他才發現自己有老花眼了。

案例故事2:

陳小姐平日注重穿著打扮,出門一定配戴隱型眼鏡矯正近視。有一天,她到西餐廳看密密麻麻菜單時,不自覺的把菜單拿遠看。服務生看著這位外型仍年輕的女性,心想,原來她是四十歲以上的熟女了。

拿掉眼鏡能看清 初期徵兆

看細小的字體、圖像出現模糊不清,要拿遠一點或把眼鏡脫掉才看得清楚,就是老花眼的初期徵兆。

隨著年齡,老花度數會慢慢的增加,只是每個人的先天視力及後天矯正情況不一。需專業眼科醫師或驗光師驗光,配戴合適的眼鏡矯正,甚至透過屈光雷射,來改善老花眼所帶來的困擾。

早來晚到 與個人習慣有關

老花眼何時降臨?跟每個人從小念書、出社會,以及日常生活工作習慣,有很大的差異,不能簡單的以「老花來得早或晚」定論。簡單的說,老花眼就是眼球水晶體彈性變硬、睫狀肌分析力變差,難迅速對焦清楚看近的物品。

近視戴眼鏡者,隨著年齡增長,會有老花眼情況;遠視的人連樹梢小螞蟻都看得到,但年紀越大,視力卻越差,如果不矯正,情況可能更嚴重。

大千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黃慶瑄醫師表示,有人為了看清楚,會不由自主的把東西拿遠一點,但長時間看下來,眼球還是很吃力。

近視抵掉老花 得看度數

黃慶瑄表示,無論近視、遠視或散光,都是視網膜「屈光不正」。

遠視需配戴凸透鏡片矯正視力,近視配凹透鏡片,散光也有散光鏡片矯正。遠視的人有老花眼,若不矯正,視力模糊情況會加劇;200多度輕度近視者,有老花眼時,戴眼鏡看不清近的影像,但拿掉眼鏡就看清楚,就是所謂的「近視抵掉老花」。

國內最常見案例,大都是近視眼鏡族,但每人近視度數不一,甚至兩眼近視、散光度數不一,最好到眼科門診、驗光,聽從專業分析如何配戴眼鏡矯正,或考慮要配一副或兩副老花眼鏡。

該如何配鏡 找專業判斷

早從讀書時代就「四眼田雞」的近視眼鏡族,現又多了需「凸透鏡片」矯正的老花眼,怎麼辦?

「雙光鏡片」鏡片上方是看遠鏡片,下方是看近鏡片,一副眼鏡有如「凹凸鏡」。也有近視族戴上遠近雙光眼鏡,會覺得怪怪的或頭暈,改隨身帶著兩副眼鏡,開車時戴近視眼鏡;看電腦或看書時,改戴老花眼鏡。

黃慶瑄表示,老花眼總是伴隨年歲而來,要不要配眼鏡?要配兩副或選擇多焦鏡片,不要有先入為主觀念。想要看得輕鬆、看得清晰,一定要找專業眼科醫師問診、溝通討論。

老花眼自我評量表

□實際年齡超過40歲。

□遠近交替用眼時,出現短暫性模糊,幾秒鐘後才能聚焦。

□近視者近距離工作取下眼鏡,比較舒服。

□遠視者不愛看小字,只看標題。

□近距離用眼一段時間後,易感到疲勞(如眼睛痠痛、乾澀、流淚,甚至頭暈、頭痛)

註:視力狀況須以專業眼科醫師實際檢測為準。

近視 老花眼 視力模糊 遠視 睫狀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