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放大片戴太久 當心色素染眼球

許多女性愛戴五顏六色瞳孔放大片營造「洋娃娃」大眼效果,一名粉領族最近因眼睛不適前往新竹國泰醫院就診,檢查發現竟是因長時間戴瞳孔放大片,導致染料殘留於眼球上。醫師提醒,瞳孔放大片配戴一天不宜超過8小時,否則最嚴重將引起角膜潰瘍,傷害視力。

國泰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當時這名27歲患者眼睛紅腫角膜發炎潰瘍,剝掉隱形眼鏡翻開下眼皮一看,發現有黑色色素殘留,「她每天配戴角膜變色片超過12小時,還連續戴了一周」,最後經抗生素治療才恢復正常。

陳瑩山說,瞳孔放大片、變色片,就是隱形眼鏡加上染劑,而眼睛內本身的淚液是如同血液一般具有活性的液體,具有防止細菌侵襲、保衛抵抗作用,當淚液碰上化學染劑,會產生化學變化、過敏,也會造成染劑微粒脫離掉落至結膜,而有異物疼痛感,甚至附著在角膜上,造成角膜破皮。

「相關的病歷還不少,這兩個月內至少出現6名患者,」他指出,眼睛內出現色素沈澱,就算剝掉隱形眼鏡還是會有異物感,輕微者出現結膜炎角膜炎,再嚴重即是角膜破皮,甚至潰瘍,影響視力。

陳瑩山建議,若非特殊場合,戴一般隱形眼鏡即可,清洗時也要稍微搓揉,使鏡片加倍清潔,倘若工作、約會真的需要戴上瞳孔放大片,「最多6至8小時,時間上萬萬不可再延長!」

角膜潰瘍 角膜發炎 角膜炎 結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