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長期低血壓 當心青光眼惡化

不只眼壓高會罹患青光眼,血壓過低也可能讓視神經長期處於缺氧、貧血狀態,繼續萎縮退化,出現視神經病變、視野缺損等青光眼症狀。
不只眼壓高會罹患青光眼,血壓過低也可能讓視神經長期處於缺氧、貧血狀態,繼續萎縮退化,出現視神經病變、視野缺損等青光眼症狀。
圖/shutterstock

不只眼壓高會罹患青光眼血壓過低也可能讓視神經長期處於缺氧、貧血狀態,繼續萎縮退化,出現視神經病變、視野缺損等青光眼症狀。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表示,過去曾遇過一名69歲女性,三年前因出現視力不清等症狀,確診為青光眼。長期使用降眼壓藥物,視力仍持續惡化,轉診治療發現她眼睛血液循環不佳,改用促進血液循環藥物即好轉。

廖昶斌說,青光眼大致分為高眼壓型、正常眼壓型兩種,正常眼壓型青光眼的眼壓雖在正常範圍,卻會出現視神經病變及視野缺損,且視神經的血液循環通常較差,目前發生原因不明。

尤其是血壓過低的人,更要當心青光眼惡化。廖昶斌指出,血壓過低的青光眼患者可能會因為眼壓高於視網膜動脈的血壓,造成視神經長期處於缺氧、貧血狀態,即使在眼壓正常的情況下,視神經仍會持續萎縮退化。

他解釋,視網膜動脈的血壓大概是一般測量血壓值的1/6,假設血壓是108mmHg,視網膜動脈的血壓大約為18mmHg,一旦眼壓超過18mmHg,血流灌注壓不足就會造成視神經缺氧、貧血。因此治療正常眼壓青光眼,應注意血壓控制,搭配使用降壓藥物將眼壓再降30%,並改善視神經血液循環。

廖昶斌提醒,青光眼好發四族群包括心血管疾病、血壓低、老年人以及高度近視者,建議定期測量眼壓、檢查視神經及視野,避免熬夜及用眼過度,避免需閉氣用力的運動項目。

眼壓 血壓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