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角膜變色片超時戴 高中女視力剩0.1

一名16歲少女為讓眼睛看起來大而有神,長時間配戴角膜變色片。
一名16歲少女為讓眼睛看起來大而有神,長時間配戴角膜變色片。
本報資料照片

市售角膜變色片圖案琳瑯滿目,若未注意正確使用方式及配戴時間,恐會導致角膜破皮、發炎。<br />記者蔡容喬/攝影
市售角膜變色片圖案琳瑯滿目,若未注意正確使用方式及配戴時間,恐會導致角膜破皮、發炎。
記者蔡容喬/攝影
一名16歲少女為讓眼睛看起來大而有神,長時間配戴角膜變色片,每天戴十幾個小時,眼睛常發炎卻也照戴不誤;最近因視力模糊就醫,醫師發現整個眼角膜已經霧化,幾近失明,未來即使做角膜移植成功率也不高。

收治這名病患的高雄市亮晶晶診所院長梁中玲說,這名女高中生愛美,3年前開始配戴角膜變色片,但為了省錢,將日拋片當周拋戴。

最近,女學生發覺眼前彷彿罩了一層薄紗,就醫檢查發現,兩眼視力只剩0.1,右眼角膜三分之二都霧化,角膜血管因缺氧嚴重增生,甚至延伸到瞳孔,面臨失明。

一名16歲女高中生長期配戴角膜變色片,就醫時角膜霧化、破皮,已瀕臨失明。<br />圖/梁中玲醫師提供
一名16歲女高中生長期配戴角膜變色片,就醫時角膜霧化、破皮,已瀕臨失明。
圖/梁中玲醫師提供
梁中玲表示,角膜變色片加了染料,有放大眼睛效果,被年輕人當成時尚配件,卻往往超時配戴,甚至忘了取下而戴著睡覺,曾有一名女孩就診時角膜沾滿染料色塊,瞳孔上還印有「花朵」圖案。

她指出,角膜變色片從眼鏡行、藥妝店到超商都能買到,但品質良莠不齊,加上業者削價競爭,甚至打出一片10元低價,主管機關至今無法令抑制亂象,讓下一代年紀輕輕就面臨失明危機,令人憂心。

高雄市衛生局科長吳明正表示,現行法令規定,業者只要申請藥商許可,即可販售隱形眼鏡,雖然包裝盒上標示需有處方籤才能購買,但「驗光人員法」今年1月才通過,且有長達10年的落日條款,等於10年後主管機關才能取締未持處方籤就直接購買行為,要靠消費者自己建立正確使用習慣,避免眼睛受傷。

中山醫學大學視光系系主任黃宣瑜說,由於角膜變色片是直接接觸眼角膜,配戴不宜超過4小時。第一次配戴前,最好先找眼科醫師或視光師測量眼球弧度,確定適合配戴再購買;若有異物感、眼睛乾澀,應立刻取下。

眼鏡行業者林榮吉指出,市售隱形眼鏡鏡片僅適用特定角膜弧度,約有4成的人不適合配戴,若不察而硬戴,鏡片不斷摩擦眼角膜,易造成角膜破皮發炎。

業者說,市售角膜變色片單片價格從10元到50元都有,大廠在染劑品質、鏡片弧度和透氧率上考量較多,價格與小廠產品相差兩、三倍之多,消費者勿貪便宜而傷了視力。

眼角膜 隱形眼鏡 視力模糊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